怡东拟放售估值341亿 贵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51
地产新闻
怡东拟放售估值341亿 贵绝
(东方) 2017年6月6日
上月两幅商业地成交价,连环做出创纪录天价,有集团随即以旗下物业试水温。文华东方国际考虑将旗下铜锣湾香港怡东酒店推出市场,测试对可能出售物业的市场反应。该酒店已获批建为商业物业,有测量师估计该项目市值可高逾341亿元,较上月批出的启德商业地史上最贵地王,更高出接近100亿元,势破尽香港地价纪录。

文华东方国际宣布,就有关怡东酒店的长远策略方案进行检视。公告指,由於目前香港商用物业估值高企,公司决定测试对可能出售该项物业的市场反应。

本报昨就该项目意向价及潜在买家作出查询,文华东方发言人回覆指,检视结果仍是未知之数,目前要作任何推测亦言之尚早。根据年报,怡东酒店有869间客房,去年入住率约75%,客房平均租金约1,528元。

楼面地价至少达4万

该酒店两年前获屋宇署批准发展商业楼宇,兴建一幢26层高商厦,可建楼面逾68.3万方尺。当时怡东酒店发言人指,母公司文华东方集团不定时会提交计划书,以检视项目发展潜力,该酒店有好的回报及现金流转,目前未有即时重建计划。

中环美利道及启德第1F区2号地盘两幅天价商业地王效应下,怡东酒店估值惊人,最高超过341亿元。

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称,项目享全海景,商场部分会很值钱,估计每方尺楼面地价至少值4万至5万元,折合估值逾273亿至逾341亿元。张圣典指,同区有收租物业的大型发展商,或内地有意来港成立总部的发展商,都有机会成为项目的潜在买家。

假设以估值上限价易手,将打破上月以逾246亿元批出启德商业地,成为香港史上最贵重项目,并将纪录推高多近四成。

若单以酒店项目计算,一五年以约73亿元成交的香港洲际酒店,则为历来单一最大宗酒店交易。

事实上,市场相信持有毗邻铜锣湾世贸中心不少业权的新鸿基地产(00016),或会对项目有兴趣,以合并规划产生较好协同效应。

合并规划料「有得做」

不过有测量师指出,由於两地盘之间涉及行人及行车通道,过往计算楼面方法与现今不同,即使用尽地积比率重建,楼面仍有机会较现有物业小,有不少技术问题待解决。但由於酒店具有规模,合并发展仍「有得做」。

对於文华东方国际考虑把旗下怡东酒店出售,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多个商业地皮高价拍出,显示香港商厦有价有市,出售商厦用地远比经营酒店回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