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数按揭开路 新盘吸尽购买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4
地产新闻
高成数按揭开路 新盘吸尽购买力
(文汇报) 2017年5月29日
新盘大收旺场,吸纳大量二手市场购买力,致使刚过去的周末日指标屋苑仅录零星成交,并在低位运行。其中,中原十大屋苑仅录得4宗成交,按周减少2宗,创16周新低。而且4宗成交全数来自嘉湖山庄,其余9大屋苑均捧蛋收场。

中原十大屋苑9个捧蛋

市场人士认为,由於荃湾海之恋及启德天寰两大新盘的向隅客众多,发展商提供较高成数按揭及较灵活的付款办法,预期项目在次轮推售时将继续吸引不少捧场客,二手市场势续受压。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昨表示,政府今年连番出招,令二手买家对后市有所顾忌,信心大挫;而上周末有两大新盘天寰及海之恋推售,消化市场大批购买力,进一步影响二手交投气氛。预计短期内市场交投量将集中在一手新盘上,二手入市门槛大大提高下,二手交投将持续受压。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亦指出,天寰及海之恋两大新盘的向隅客众多,预期项目在次轮推售时将继续吸引不少捧场客,料二手市场仍然受压。虽然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及陆续有银行调升拆息按揭,惟发展商可提供较高成数按揭及较灵活的付款办法,料对一手交投表现影响有限,买家对新盘需求持续殷切。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指出,新盘发展商给予的置业优惠多,而且能够提供按揭成数较高的计划供选择,吸引买家转投新盘项目,认为这个倾斜的情况会越趋严重,越来越多的买家由二手流向一手市场,将会加剧二手市场流转减少的问题。综合各项因素,相信二手市场在短时间内都难见有所突破,有关闷局将会维持一段时间。

二手流转减少料续闷局

据美联物业分行统计,该行十大蓝筹屋苑上周末录7宗买卖成交,与前个周末相若,连续两个周末维持单位数字的低位徘徊,其中「捧蛋」屋苑达7个,仅美孚新邨、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庄录得成交。至於按15大屋苑作统计,上周末维持录得约10宗买卖成交水平。

另外,利嘉阁统计,其十大指标屋苑上周末累录9宗二手成交,按周增1宗。香港置业十大主要蓝筹屋苑则录5宗成交,与前周相若,港置称,当中美孚新邨录2宗成交,而西九四小龙、淘大花园及将军澳中心则各录得约1宗成交,其余6个指标屋苑则「捧蛋」。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