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银行资金成本 冀遏低息抢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59
地产新闻
增银行资金成本 冀遏低息抢按
(信报) 2017年5月20日
金管局今次的新招之一,是把银行新造按揭的「风险权重」下限由15%调高至25%,市场人士相信,此举是希望银行以低息抢楼按生意的情况有所收敛。不过,现时银行资金充裕,特别是一、两间大型银行持续以低息吸客,金管局的新措施成效如何,要视乎大银行的取态。

两大银行取态成关键

至於被问及新一轮逆周期措施会否令银行减少以低息抢楼按,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有可能,但未必一定发生」,虽然某程度上,新措施令银行资本要求增加,审批贷款时可能会影响按息,但亦有其他市场因素影响息率。

阮国恒称,推出新措施除因应楼市持续升温外,银行竞争愈趋激烈,提供按揭产品的定价及现金回赠,均令按揭业务利润受压,减低了银行在周期逆转时承受信贷损失的能力,提高「风险权重」下限是要银行加强抵御风险能力。

阮国恒又指出,其他地区如瑞典及澳洲亦因防范类似的楼按风险,把当地银行的「风险权重」下限设於25%水平。目前本港8家采用《内评法》的银行,占本港楼按市场逾八成份额。

有市场人士认为,现时积极争夺楼按的主要是两家大银行,由於资金充裕且成本较低,新措施对大银行影响不大,若他们继续低息抢客,其他银行便不得不跟随。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新措施令银行敍造按揭资金成本上升,料可结束激烈的银行按揭减息战,至於进一步影响,须视乎银行资本规模及贷款量的发展。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则认为,银行在资金成本上涨之下,为平衡利润回报,有机会触发按息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