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园边建屋 大过两维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79
地产新闻
郊园边建屋 大过两维园
(文汇报) 2017年5月18日
房协受托研可行性 特首表明跟足程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政府昨日公布,已邀请房协研究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土地的生态价值及发展潜力,将会动用过千万元,就大榄郊野公园及马鞍山郊野公园范围边陲地带的两幅共40多公顷的土地进行技术及生态研究,需时21个月。两地总面积比两个维园大,倘以旁边水泉澳邨的面积及密度计,建成可住最少9万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如果发展这些低生态价值、低景观价值的边陲地带,一定会根据有关法例和程序。

房协对政府邀请表示欢迎,是次研究是回应2017年施政报告中建议,利用郊野公园内小量生态价值不高、公众享用价值较低、位於边陲地带的土地用作公营房屋、非牟利老人院等非地产用途的可行性。研究将包括选址地段的生态价值及公众享用价值、发展对郊野公园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发展可行性及土地发展潜力。

房协表示,两幅作研究试点的土地,分别是位於元朗大榄隧道收费广场以西的大榄郊野公园,以及沙田水泉澳邨旁的马鞍山郊野公园,两者的研究范围分别约20多公顷。房协解释,两地均具备基本的交通网络和基建配套,邻近地区有不同类型的房屋发展,适合被纳入作研究试点。依香港文汇报推算,若以旁边水泉澳邨的面积及密度计算,水泉澳邨为13.3公顷,共容纳约29,330人,即40公顷最少可容纳9万人。

作两期研究 耗资逾千万

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表示,房协作为政府的紧密合作伙伴,一向致力配合其房屋政策及目标,并担当房屋实验室的角色,就不同类型的房屋发展包括长者住屋进行可行性研究,协助解决市民的住屋问题。

他指出,房协会在未来3个月作准备,之后会招标委聘专业顾问公司,分两期开展有关研究,为期18个月。前期研究内容包括基线、生态价值研究,预计花费数百万元;之后再作详细研究,两期合共需耗资过千万元,在报告完成后将提交政府考虑。

选出两幅地 大榄马鞍山

黄杰龙表示,原先考虑进行研究的土地有四五幅,遍及港九新界,最终选出大榄和马鞍山郊野公园两幅地,但拒绝透露其他土地。他指出,过去几年本港郊野公园范围都有增加,40公顷研究范围只属少数,他知道社会上存在很多争议,形容会「好大压力」,但让市民提早上楼,是房协与政府的共同目标,今次研究除了回应施政报告,也是回应《香港2030+》规划谘询提出的房屋土地短缺问题,房协会透过科学研究提供数据以作考虑。

黄杰龙表示,希望在2019年内推出报告,交由政府决定。

前后任商量 盼把握时机

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下午被问邀请房协进行研究的做法是否绕过立法会时表示,现时是初步阶段,如果真的发展低生态价值、低景观价值的边陲地带,一定会根据有关法例和整个程序,譬如经过城市规划委员会。他指出,房协过去一直支持特区政府各方面的房屋政策,认为找房协负责是合适。

梁振英又说,政府曾与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商量过,会不失时机地做这些工作,又说社会知道香港土地短缺,很多人排队上公屋,如果我们用这些边陲的、低生态价值的土地来建屋,只会用作兴建公营房屋或老人院。

林郑:按政纲短中长期建屋

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指,林郑月娥在上任后会按房屋政策的理念,透过短、中、长期措施,解决市民置业难及居住环境差的问题。

政府发言人表示,研究旨在提供客观分析,让社会可进行理性讨论。政府乐意向房协提供相关技术数据及其他资料,但这方面的协助不应被视为政府以任何形式影响或绕过适用的法定程序,包括《郊野公园条例》、《城市规划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的条文以及相关法定机构的决定。

发言人表示,房协是政府提供可负担房屋和长者住屋的紧密伙伴。如果政府日后决定发展有关土地,会与房协进一步商讨房协如何参与及可能担当的角色,以及所适用的法定和行政程序及规定。

环境局表示,如果方案的可行性获得确定,有关建议将来必须在符合所有环保及郊野公园条例下,以及完成既定的审批程序后才可以推行。

可行性研究时间表

工作        时间

为招聘作准备   未来3个月

招标聘请顾问公司 今年下半年

顾问公司展开研究 需时约18个月

提交报告     2019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