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叫沽商厦收租股 美利道诞地王 料难再掀高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1
地产新闻
花旗叫沽商厦收租股 美利道诞地王 料难再掀高潮
(信报) 2017年5月18日
恒基地产(00012)以232.8亿元夺美利道地王,创本港史上最贵卖地纪录,大行普遍认为贵价地皮的投资回报不吸引,恒地股价昨天一度下滑2.9%,低见48.75元,收报49.45元,仍跌1.5%。其他地产股造好,九仓(00004)收报66.2元,升1.5%;长实(01113)收报57.45元,涨1.2%;太古地产(01972)高收1.2%;新地(00016)升0.8%。

项目投资回报欠吸引

最贵地王诞生,花旗建议应沽售写字楼收租股。该行指出,未来要待中环湾仔绕道工程完成后,中环才会有新地皮供应,估计往后两年区内再无地皮提供,收租股欠缺卖地消息刺激,而且美利道地皮可建楼面仅46.5万方尺,只占中环甲级写字楼楼面1.8%,难以藉此带动区内商厦重新估值,建议沽售持有相关商厦的收租股,例如持有花园道三号的冠君产业信托(02778)。

花旗表示,是次美利道地王成交对收租股股价仅有短期刺激,由於相关业主未拟放售资产,而投资者注重收租股现金流多於资本价值,相关股份的推动力取决於租金水平。该行认为,中环以外地区持续有新商厦供应,且中环湾仔绕道启用可缩短中环往来鰂鱼涌的车程,近期已有两家基金公司把写字楼迁往鰂鱼涌,鰂鱼涌太古坊重建计划亦可带来新供应,或吸引租客加速迁往鰂鱼涌。

长实放售中环中心或提价

美银美林认为,美利道项目的回报率仅2厘,根据往绩,恒地或於项目落成后全幢出售,而最大得益者是有意放售中环中心的长实。该行指长实可望提高叫价,甚或加快重建和记大厦。麦格理同样估计美利道项目回报率仅2厘,高盛则推算有2.5厘。

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表示,一直收到潜在买家查询及出价收购中环中心,到价便会考虑出售。由於美利道地皮才刚批出,长实所收到的报价尚未反映有关因素。他称,长实入标竞投美利道的出价已相当进取,惟不及其他发展商对市况前景乐观。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说,美利道地皮以高价成交,反映中环与金钟一带的甲级写字楼需求相当大,政府将继续改划金钟廊,在项目成熟时会推出市场,亦会为中环第3号地皮近海旁地方进行改划。此外,政府会在将军澳及九龙西兴建新大楼,将湾仔3座写字楼旧有的办事处搬迁,料可腾出17万方米楼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