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限贷势冲击细发展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11
地产新闻
金管限贷势冲击细发展商
(东方) 2017年5月16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上周五出招,收紧银行对发展商的最高融资上限。券商普遍认为,措施将损害发展商的股本回报率,对规模较小的发展商,又或靠全融资买地的内地地产商影响较大,或可终止土地市场目前火热的势头。

摩根士丹利指,该行有覆盖的发展商中,大部分股本回报率低於10%。以个别发展项目来看,如毛利率达20%加上高财务杠杆,股本回报率可达50%,惟金管局新措施六月一日实施后,地产商地价及建筑成本杠杆下降,将有损股本回报率。

花旗:楼价下季闯高位

花旗指,金管局新措施对住宅市场影响较大。楼市进入一年中的淡季,加上新盘供应没停歇,估计楼价於本年第三季升至高位,重申香港发展商的「减持」投资评级。

该行表示,新措施对财务能力较弱的本地发展商,以及内地发展商构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当中后者於中国境外的资金较少,如要在港买地,必须倚重银行借贷,故金管局新措施将为目前炽热的土地市场降温。

摩通:银行股影响有限

至於对港银影响,摩根大通认为有限,重申对港银维持正面看法,又指若港银股价因而受压,会视为买入机会,行业首选为中国银行(香港)(02388)。

分析续指,中银香港及恒生银行(00011)主要贷款予大型且现金流充裕的香港地产商,这些地产商的按揭股权值比率大多低於5%,所受影响不大。

摩通假设,即使75%的现有地产商贷款,风险权重调高至150%,对港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仅约13至56个基点,认为影响处於可管理水平,又指上述措施对银行住宅按揭业务没直接影响,但若楼价续升,不排除政府再加辣为楼市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