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屋苑逾千放盘 九成无楼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77
地产新闻
五屋苑逾千放盘 九成无楼睇
(信报) 2017年5月10日
淘大叫价普遍贵10% 锁匙盘仅两个

近月二手住宅楼价连环破顶,导致准买家拟加速入市,但二手业主惜售,令市场上放盘量锐减。本报统计市区五个二手指标屋苑,本月共有1057个放售盘,当中只有83伙属於可随时睇楼的锁匙盘(即交吉单位),占总放盘单位数目(下称锁匙盘比例)仅约7.9%。其中有近4900伙的九龙湾淘大花园仅有95个放盘,锁匙盘更只有两个,比例约2.11%。业界人士指出,本月的锁匙盘已按月减少10%至20%,本月底前料再减少3%。

本报统计鸭脷洲海怡半岛、鰂鱼涌太古城、红磡黄埔花园、荔枝角美孚新邨和九龙湾淘大花园五个市区较热门的二手屋苑放盘情况,其中淘大花园的放盘量或锁匙盘数量都是五个屋苑中最少,放盘量95个,只有两个是锁匙盘【表】。

用家连租约照买

美联物业助理区域经理黄远基透露,该屋苑近月锁匙盘一直不足5个,3月只有3个,4月更曾出现「零」锁匙盘的情况。由於交吉单位罕见,该屋苑4月录得的22宗成交中,有约7宗(约32%)为单位有租客居住,买家不能睇楼仍先行入市,待租客迁出后交吉交楼。

美联物业营业经理谢德生指出,近月有意放盘换楼的二手业主不多,部分甚至宁愿封盘,令淘大花园的锁匙盘数量今年初起持续处於极低水平。他指出,由於可睇楼的单位买少见少,令买家对该屋苑单位的取态亦转趋观望。

美孚太古城匙盘比例5%内

除淘大花园外,荔枝角美孚新邨和鰂鱼涌太古城的锁匙盘比例仅5%或以下,其中有逾1.3万个单位的美孚新邨,现时只有250个放盘,锁匙盘仅12个,比例约4.8%,中原地产资深分区营业经理黄惠霞预料,该屋苑的放盘量本月底前料再减少10%。

至於太古城则有16个锁匙盘,占总放盘量320伙约5%,放盘稀少令业主叫价更进取。代理透露,太古城现时放盘单位平均每方尺叫价约1.9万元,较上月约1.76万元劲升约8%,而放盘单位中,有约80%叫价高於市场,平均比市价叫高约15%;至於淘大花园现时平均每方尺叫价约1.4万元,较4月高约7.7%,逾五成业主的叫价较市价高约10%。

中原地产亚太区副主席兼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2012年政府推出买家印花税(BSD)后,市场上投资客和炒家减少,用家比例上升,令十大屋苑锁匙盘数量於5年间逐年下跌,而近月不少二手业主对楼市非常乐观,业主普遍惜售,市场频录大幅加价甚至封盘的案例,令放盘量进一步减少。5月至今,十大屋苑的锁匙盘数量已较上月同期跌10%至20%,料至本月底将再跌约3%。他估计,由於锁匙盘买少见少,未来数月用家购入连租约单位的个案将增加。

除二手业主不急於放盘外,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近月新盘销情理想,部分一手向隅客转投二手市场,加上2月鸭脷洲利南道地王诞生后,利好消息带动二手交投,消化市场上的二手盘源,令锁匙盘数量进一步减少,预料锁匙盘和放盘量将持续於低位徘徊。他估计,待下半年楼价升势喘定,放盘量才有望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