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置居申请超额17倍2018年或再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76
地产新闻
绿置居申请超额17倍2018年或再推
(东方) 2016年11月21日
首个绿表置居先导计划项目新蒲岗景泰苑,本月初收到约一万六千份申请表,超额申请十七点六倍,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市场对项目有需求,但扩大计划与否,要视乎对编配公屋时间的实际影响,目前要收集数据,最快明年底做分析,即使再推第二个项目,最快要等到二○一八年。

绿置居会否再次推出?黄远辉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指,目前先要跟踪首个项目的整体销售流程,包括统计回收到甚么类型单位,单位编配予轮候册上家庭的时间需要多久,从而估计出,「如果将绿置居计划重复再做,或者变为恒常计划,甚至扩大的影响」。他又指如果将计划扩大,对於轮候册上的轮候时间,可能有负面影响,不排除公屋平均轮候时间会更长。

视乎对公屋轮候册影响

他指公屋租户自置居所与轮候册申请者想上楼的需求同样重要,所以再推出下一轮的绿置居单位,最好只占全年公屋单位的一成,即约一千五百至二千个,较首轮计划为多。

对於房屋署有意收紧公屋富户政策,由现时「双轨制」,即是同时超过入息及资产上限,改为只要其中一项超出上限就要交回单位的「单轨制」,他表示措施难以估计,对缩短公屋轮候时间的影响,但原则上若果一些家庭在入住公屋后改善经济情况,有能力在私人市场解决住屋需求,政府收回单位是合乎公义、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