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功须知人善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56
地产新闻
团队成功须知人善用
(文汇报) 2016年11月19日
每个资深管理人员都有一套管理哲学,新鸿基地产集团中国首席财务总监龙甫钧也不例外,他认为要建立一支成功的团队,关键在於「知人善用」这四字。龙甫钧於《新地季刊》接受访问时指出,在内地及香港生活多年,觉得两地的年轻人确实有不同的特质。

工作环境利员工发挥

他指出,香港的同事较为专业和重视规则,而内地的同事比较有创意和执行能力较强,但有时会忽略一些规条。他们各有优点和缺点,管理的关键就是松紧适宜,因为工作上太多掣肘,只会磨蚀他们对工作的积极性。龙甫钧笑言,做管理层不要期望可以改变下属的思维,相反应该要创造一个能帮助同事发挥的工作环境。他称,不一定可以改变人的性格,却可以改变团队成员的组合、或利用某些制约条件和绩效评估方法等,提升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另外,与同事沟通亦十分重要,当大家也清楚知道各成员的想法和要求,自然更易於配合,令工作更畅顺。

对於团队精神,龙甫钧亦有一番见解,「合作中的『合』字,顶部就像一个中式建筑的屋顶(或『倒V』型)走势,左右两极代表两个合作者的起始点,双方合作办事便需要互相配合并愿意往对方的方向靠拢,才能到达中间的最高点,令合作取得最好效果。然而,若其中一方太强势,便会迫使另外一方过分迁就才能勉强完成工作,合作的绩效水平便会大打折扣,移至顶部两旁较低的位置,因为合作的成果,往往并不是合作双方工作绩效的平均数,而是由相对弱势一方的绩效所决定。故合作双方强弱势差异愈少,愿意互相迁就和妥协的机会成本便愈低,这才是合作精神的根本。」

日常的工作经常与金钱和数字挂鈎,龙甫钧笑言公余时喜欢跑步,出差时更必定带一双跑鞋。可能是因为平日工作太绷紧,跑步令脑袋可以稍稍放松。

他表示,喜欢缓步跑,最理想是日间在路上跑,集中注视不同景物的变化,给视觉神经带来新鲜刺激,思维状态便会发生质的变化。他透露,在工作上碰到的难题,有超过一半的解决方法,是在跑步时间突然想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