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漏夜卖 买家赶死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853
地产新闻
新盘漏夜卖 买家赶死线
(文汇报) 2016年11月5日
政府突宣布今日起向除首置客以外的住宅物业买家,划一徵收15%交易印花税,不少投资者如「灰姑娘」般,於凌晨12点前赶搭尾班车。各大发展商将旗下推售中的新盘售楼厂开放至凌晨12时吸客,不少地产代理相陪到底。昨晚一手盘售近100伙。政府突然加辣打乱发展商阵脚,地产界指从税率加幅计,新措施对小型单位打击最大,估计本月楼市成交量比10月将大跌60%,楼价年底前急跌5%至8%。

政府突然加辣,发展商被杀个措手不及。新地於筲箕湾的形荟紧急宣布今日起停售,估计是因应政府买入第二层楼划一徵收15%税项措施,需作出优惠调整。由资深投资者卢华旗下公司发展的马头角约33个月远期楼花AVA 55,近日以折实尺价约1.93万元首推38伙,该公司项目经理蔡仁辉表示,原拟未来两周内推售,惟受加辣影响,会於下周一开会决定对策,或多或少会影响卖楼部署。

形荟紧急今日起停售

市场预期,今早推售的将军澳蓝塘傲次批100伙,纵然获2,525票登记,仍可能会有10%已登记客「缩沙」不出席拣楼。新辣招主要针对投资客,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梁志坚昨认为,政府「加辣」短期会对成交量有影响,近期投资客入市比例有增加,但用家仍然占大多数,相信对发展商影响有限。他又指,投资者不入市的反效果是市场租盘将会短缺。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估计,楼市成交量会冰封,但楼价不会跌。不过,该行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则预计,本月楼市成交量比10月将大跌60%,楼价至年底急跌5%至8%,中原本月业绩亦将大跌逾50%。

会德丰昨晚将旗下推售中新盘的售楼厂开放至凌晨12时正,令代理有充分时间拉客选购旗下正推售新盘。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表示,新辣招对市场会有短期影响,但不会很大,发展商或会提供补贴优惠作应对。

内地客赶来港677万买?寓

在买家限时抢货下,昨晚新盘售出近100伙,当中何文田的皓畋速沽约27伙,马头角的喜筑沽约9伙,筲箕湾的形荟亦售出7伙,维港.星岸沽7伙,荟晴售出9伙,Island Residence沽5伙,加多利轩沽4伙,Capri售出两间洋房。另外,有内地客由深圳赶来香港,以677万元买入?寓南翼顶层17A。不过,今日推售的新盘或有影响。将军澳的蓝塘傲次批100伙,录得2,525票登记,超额登记24倍,由於该盘有不少中小型住宅单位,中原李玉祥坦言,若果已有物业在手人士计划再买多一伙蓝塘傲单位作收租用,今天要支付15%,比昨日多付7.5%至9%印花税高出最多一倍,料会有10%已登记客「缩沙」不拣楼。

投资者427万急入货

美联陈兆华表示,有投资者昨日傍晚见政府出招,即时斥约427万元购入加多利轩中层开放式单位,准备作收租投资用途。同时,亦有买家即时叫代理预留3个单位,分别来自加多利轩、喜筑及皓畋,於凌晨12时前签约。美联黄梓泳表示,有内地客见辣招推出,即时用女儿名义买入朗屏8号597尺三房户,涉资约740余万元,拟供女儿自住。

冷却55亿按揭贷款额

楼市交投减少,还会打击银行的按揭生意。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表示,根据金管局的数据,9月批出的平均贷款额为343万元,以第三季平均每月1,600宗的投资交易,买家入市信心受挫,料有55亿元的贷款金额被冷却。她预料,新措施实施后,未来3个月至6个月银行按揭业务将直接受到影响,令今年已萎缩的按揭市场进一步受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