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疯涨 大埔地估值狂飙6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04
地产新闻
楼价疯涨 大埔地估值狂飙60%
(文汇报) 2016年11月4日
陈茂波称不会坐视不理 市场料政府将「加辣」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楼市炽热之际,日前启德「地王」诞生恍如火乘风势,今午截标的两幅大埔露辉路住宅地皮,有测量师行将其估值大幅调高六成。面对楼价连月飞涨,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天表明会密切留意市场数据,「不会坐视不理」。有学者猜测,官员急切表态,可能意味着当局或会「加辣」遏市,务求为炽热楼市降温。

房屋供应连创新高,不过供应增加却未如坊间预期般为楼价降温,反而日前启德住宅地的楼面地价,竟以「面包价」卖出,令各区二手市场有业主纷纷反价、封盘消息此起彼落之余,地皮估值亦出现大幅「反价」。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由於发展商对豪宅地皮需求持续殷切,故将今午截标的大埔露辉路两幅住宅地估值,由早前每尺楼面约3,700元,大幅调升62%至6,000元,两地皮合共估值由早前约18.4亿元大幅提升至约29.84亿元。

地皮景观佳 料吸引各方争夺

林子彬续指,两地皮位处豪宅地段,享吐露港开扬景观,地皮具不俗的发展潜力,而且近期发展商投地态度非常积极,故是次地皮规模及投资额适中,相信可吸引不少发展商入标,尤其获内地发展商参与。资料显示,两幅地皮属低密度项目,分别占地约23万方尺及11万方尺,估计可建楼面分别为33.6万方尺及16.1万方尺,将提供洋房及分层住宅户型。

「地王」效应一石激起千重浪,并引起政府官员开腔关注。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天甫结束外访回港时就表示,留意到过去一季本港楼价一直上涨,但同时港人置业需求仍然殷切,当局会密切留意市场数据,不会坐视不理,强调港府政策「是以港人自住优先」。

陈茂波续指,本年度推出的私宅土地供应已超出年初1.8万伙的目标,相信明年亦能达成,故不存在住宅地供不应求的问题。他又提到,未来3至4年潜在一手住宅供应将达9.3万伙,强调当局将继续稳定推出住宅地皮,以维持供应在高水平。

学者:加辣不宜延长交易期

对於官方今次迅速为炽热的楼价开腔,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认为,当局指「不会坐视不理」,意味着可能有进一步行动,不排除再度「加辣」,如加重现有「三辣招(双倍印花税、买家印花税、额外印花税)」的税率。不过他期望倘政府落实加辣,建议不要加长额外印花税的3年交易期,否则会「绑死晒啲楼,令楼市更唔健康」。

吴天海:市场开放正常现象

观乎近年本港官地标售,不乏中资财团高价抢地情况,但有本地发展商认为无需过分担心。九仓主席吴天海昨天早上表示,香港是自由市场,地皮高价标出亦是由市场决定,香港发展商去内地投资,内地发展商也来香港投资,都是市场开放的正常现象。他也不认为高地价是由於暗标竞投方式造成,又指暗标沿用多年,世界各地亦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