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遠離基本因素 高處不勝寒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250
地產新聞
樓價遠離基本因素 高處不勝寒
(文匯報) 2016年11月4日
中資公司以超高價88億元奪得啟德地皮,震撼全城,二手小業主即刻封盤或加價。內房高價搶地,似乎已由內地伸延至本港,尤其是內地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限制拍出地王,引發樓價大升,但內房商在去庫存政策下賣樓收入都大豐收,加上人民幣貶值,令不少內地富豪以至內房商要尋找資金出路保值及投資。然而,美國有機會於12月開始加息,本港樓價是否能不斷上升仍是未知之數,小市民入市仍要量力而為。

從樓市基本因素來說,過去一年社會持續接近全民就業,成為支持樓市需求最大因素;而新樓供應雖然增加,但在發展商調節推盤步伐下,市場亦未至於出現供過於求。

人幣貶內地客掃貨 加劇升勢

反之,在人民幣貶值趨勢下,內地客來港掃樓的風潮再現,有新盤買家中,內地客佔比達兩成,且是政府實施買家印花稅後近4年罕見。在內地龐大資金湧入下,本港新盤市場將再度熾熱起來,發展商在商言商,定價勢更進取,樓價新一輪暴升看似一觸即發。

息魔近不明朗增 入市風險高

不過,利息升勢開始, 樓價又連番破頂,樓市真的有升無跌?在政府辣招之下,炒家已經接近全部消失,大家都很難從炒家舉動而得知樓市真正情況,現在樓市買家多,賣家少,業主防守力強,每一個成交都會令樓價上升,而樓市潛在的負面因素,如加息等仍未被視為利淡消息,實在相當危險。一旦有突如其來的負面消息出現,樓價跌幅可能會相當巨大,大家不可不提防。 ■記者 梁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