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北发展 势大举收棕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974
地产新闻
新界北发展 势大举收棕地
(东方) 2016年10月31日
政府计划二○三○年后集中发展新界北及东大屿都会,引发争议,更遭立法会议员朱凯廸批评为只着重经济发展,忽略了气候暖化等可能出现天灾人祸的应对。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则呼吁,社会勿只作口号式政治争拗,应切实辩论甚么该做,指当局初步倾向先发展新界北,必然涉及大规模收回棕地,而在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约有千多户居民受影响,当局正研究拆迁补偿方案协助受影响居民,但一定不会容许有人浑水摸鱼,趁拆迁拿好处;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委员林奋强也认为,社会不应将发展「妖魔化」。

陈茂波:不容浑水摸鱼

陈茂波昨在电台及电视节目称:「在新界北来说,目前未完全掌握多少是官地、多少是私人。不过,收回棕地是必然要做,个别有些作业可能不想继续做,有些行业比较式微,那些会从赔偿方面解决。至於金额,要平衡公众利益。」新界北棕地约二百公顷,当局正研究用多层式大厦安置棕地作业,对於建筑材料仓等难上楼,他说会另划土地安置;当局明年展开棕地普查,掌握棕地作业情况,以便更有效订定运用棕地措施,至於将棕地作业迁入多层大厦的顾问研究报告,则於明年底完成。

他说开拓新发展区涉及收回部分村民土地,大方向是不会令村民因发展而无家可归;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约有千多户居民受影响,当局正研究拆迁补偿方案协助受影响居民,但一定不会容许有人博懵、浑水摸鱼,趁拆迁拿好处。

政府发表的跨越二○三○年规划方案谘询文件,建议将新界北纳入策略增长区,但不包括粉岭高尔夫球场。陈茂波解释,虽然这幅土地附近有交通配套,但以目前情况来看,未必能支持大规模发展,因球场有历史建筑物、不少值得保存的古树、成熟的树林及坟墓等,发展有限制。他说,如何发展新界北仍有多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大家有机会讨论。

林奋强:勿将发展妖魔化

他又认为,不用担心出现过度造地问题,未来每户住户的人口虽然减少,但至二○四三年,预计住户数目将增加约五十万户,相当於三个沙田新市镇规模。陈茂波说:「大家不应作茧自缚或订立框框条条导致寸步难行,否则很难期望生活环境改善,与其口号式的政治争拗,不如切切实实辩论做甚么、不做甚么。」

林奋强则认为,香港未来二十、三十年将会非常悲惨,除了人口老化外,楼宇亦老化,居住环境将一直恶化下去;社会不应将发展「妖魔化」,老年人口增加、经济发展等都需要土地,希望市民明白未来需要很多新硬件,包括住屋、医院和老人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