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微调楼市暗招出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445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微调楼市暗招出台
(林木地) 2016年10月29日
第一棍:微调楼市暗招出台

政府微调楼市,今次以土地注册文件知会银行方式,整顿隐瞒银行二按,间接令过度贷款风险受控,这招拨乱反正,楼市或多或少有一定影响,最少有部分业主钱滚钱投资楼市冇咁主动也。

《阿爷报》话,打违规二按,金管局再出招,伙土地注册处发电子知会,为银行楼市拆弹。为防止违规二按令银行蒙受风险,影响银行稳定性,金管局近日去信银行,指局方将与土地注册处合作,向银行推出电子知会服务,若有物业加按文件被要求在土地注册处登记,涉及第一按揭的银行将获土地注册处电子知会。土地注册处将在明年首季接受银行申请有关服务。

现时有不少业主未经一按银行同意,偷偷向财务公司借取二按,或违反合约条款。金管局表示,注意到有按揭借款人在没有先取得原本按揭银行同意的情况下,将物业加按,认为此举将增加相关按揭银行所承受的风险,或对银行稳定性构成威胁。

第二棍:超人继续变卖内地资产

一轮撤资风波后,生意归生意,超人又出手减持,变卖内地大型商业项目,今次作价逾二百亿元,卖出上海世纪汇广场,交易大手赚一笔,又一次显出低买高卖风格。

《香港双报》称,诚哥减持230亿内地资产。香港首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再有变卖内地不动产套现行动。长实地产(1113)联同李嘉诚海外基金会,将出售价值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约230亿港元)的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产权。当中,长实预期可从交易中获得62.2亿港元收益。长实并料有关售股交易将於17/18年前后完成。

上述天价交易是由长实於收市后透过上市公告披露。据有关公告,持有「世纪汇广场」项目公司,原由长实及李嘉诚海外基金会各持一半权益(双方都透过全资附属持有)。至於出售代价计及物业经商定价值200亿元人民币,并扣除境内卖方融资等金额后,初始代价估计为153亿元人民币(约176亿港元)。

第三棍:深圳贵客涌港买楼

深圳经济发展规模超过香港,内地资金南下大增,深圳贵客更大举来港置业,而且纯买楼投资保值,今次楼市又多了一大批生力军。

《太公报》指出,深圳客来港睇楼增两倍。内地多城本月初以来加辣,刺激手握资金无处投资的内地人纷纷南下香港看楼,尤其是一岸之隔的深圳客,先是瞄准香港豪宅市场,后盯着香港普通商品房的开盘。业界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不少内地客谘询香港买楼事宜,而由於香港早就取消了1000万投资客拿香港身份证的政策,这些内地购房者在香港购楼主要为投资。

第四棍:唐唐大演炒卖戏法

唐唐失意官场,但生意及投资手风甚畅顺,早前买入会展三千尺单位,就短炒大手获利,今次由中资买家高价接货,唐唐於四个月一买一卖,便获利近二成半。

《文人报》说,唐英年逾亿沽会展广场4个月赚1300万。商厦物业市旺,部分投资者短期大幅获利,其中前政务司长唐英年及家族人士,於今年6月以8300万元购入的湾仔会展广场部分单位,新近以1.05亿元成交,短短4个月内,帐面获利约2214万元,升幅26%,若扣除使费等料实赚约1300万元。

上述物业为会展广场办公大楼40楼10至12室,面积约3004方尺。物业以约1.05亿元由中资背景人士购入,平均尺价约3.5万元,创该厦新高,甚至逼近上环中环中心顶楼以约3.78万元创下之全港最高尺价的商厦纪录。

第五棍:太空舱挑战高价

住宅楼价起势升,居住千奇百怪事多箩箩,好似西区又再出现太空舱之斗室居住空间,仲话要五千银一个月,被市场喻为个价高到离谱也。

《搵银报》表示,西区「太空舱」,月租高达5100元。市区住宅租金高企,租客被迫流入新式「床位」市场,西区一个旧楼单位,投资者设立20个「太空舱」式床位,每床位每月租5,100元,挑战全港最贵床位宝座。

近年「劏房」及床位,似乎是住宅投资者最得心应手的投资工具,回报率是各类物业投资之冠。其中床位投资租金回报超过20厘。近日有投资者透过租楼网页推出全新的「太空舱」式床位招租,最初每个床位月租约4,800元,推出不到1星期,由於市场反应热烈,即时加租至5,100元,租金包括管理费及差饷,有机会是全港最贵的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