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数超经吓:豪宅车位价年内飙1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523
地产新闻
条数超经吓:豪宅车位价年内飙1倍
(东方) 2016年10月27日
上车原本是难,殊不知另一种「上车」同样艰难!近年香港车位愈炒愈热,一个西半山天汇车位以424万元成交,贵绝全港,价钱等同一个上车盘。而车位狂炒的「疯潮」当然非香港独有,上海以至伦敦的车位价格一样倍升。有学者指出,全球处於低息环境,利好车位、楼等资产,但投资者亦要留意市况随时逆转。

「唔只贵价楼嘅车位贵,呢度都要300万元。」网上车位资讯平台「香港车位Carparkhk.com」创办人黄凯俊(Bryan)指着帝峯•皇殿,更料香港车位价格会续升!

他续称,车位的确愈升愈贵,单以一六年计,全港车位价格平均升近20%,北角及大角咀区更是「傲视同侪」,分别飙63%及61%,故帝峯•皇殿的「三球」车位并非个别例子,而上述只是「平民区」数字,处於豪宅区的北角半山及西贡,车位价格年内更升逾一倍。

全港平均价逾百万

Bryan○八年起开设「香港车位Carparkhk.com」平台,他指,北角及大角咀车位价格狂飙,主要是新盘「带挈」,需求上升而推高价格,连同旧楼车位一同炒上,加上发展商另有「谂头」,一次过推售所有车位,引致全区疯抢,价格更上层楼。他补充一句:「唔系贵咁简单,有时你想要都未必有人放。」现时於网站上放租及放售车位的人数各半。

香港车位可谓供不应求,根据运输署资料,截至今年八月,全港车辆数目约69万架,而车位数目仅约64.5万个,明显少於车辆,而「后天」亦未尽全力搭救。Bryan表示,以往屋苑车位比例约五比一,即五个单位分配一个车位,惟现时新盘车位比例已升至七比一,甚至是九比一,变相九个单位争一车位。换言之,车位增长愈加放慢,更难追上需求。

事实上,全港车位价格五年内已翻价一倍,平均价由一一年不足60万升至今年逾「一球」,除了供求失衡,亦多得炒家於背后发功。

Bryan表示,港府於一三年推出「双辣招」吓退炒家以抑压楼市,令当时楼价得以纾缓,惜炒家并非「全身而退」,而是转炒车位。根据资料,单是一三年,车位价格已劲升40%,平均价接近90万元,似乎车位亦难逃楼市魔爪。「梗系好炒啦,车位又唔使维修、管理,又少出现租霸。」

三大因素推升需求

车位价量齐升,美国维珍尼亚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曾国平表示,反映出车位需求升得比供应快。他指,需求上升的原因有三。第一,香港私家车登记车主每年增加,带来需求;第二,油价下跌亦降低用车成本,令有车人士多出外用车,带动车位需求上升;第三,全球处於低息环境,利好车位、楼等资产;而供应方面,香港土地短缺,车位供应弹性甚低,故增长有限,最终结果只有价格大升。

除增加供应,他指,未来可用科技,令车位得到更有效分配,车主可快捷有效地找到车位,但他亦坦言,个别地区需求上升「好难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