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艙」誕新籠民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566
地產新聞
「太空艙」誕新籠民
(文匯報) 2016年10月27日
遊走法律邊緣 高樓價畸形產物

日前港島西營盤唐樓有「太空艙」出租,經營者更欲擴充成一門生意,從深水埗開到港島。然而科幻絢麗外號包裝底下,「太空艙」其實是「籠屋+賓館」的化身。本報記者獨家率先試住,短短兩晚發現諸多問題,例如入住時管理員未有核實身份已交付單位鑰匙、艙門鎖上後可輕易拆開,安全隱憂堪虞,收費更媲美一般酒店。這些遊走法律邊緣的租盤出現,實是香港樓價高企、居住環境窘迫惡劣的縮影。 ■記者 蔡競文

香港近年樓價高企,與市民收入脫節,新盤因價就貨,令劏房盤盛行,居住環境越來越細,室內單位面積連135方呎的標準車位都不如,甚至還細過赤柱監獄的單人監倉(面積約80方呎),「太空艙」更將這種窘迫惡劣推上極致,成為高樓價下的畸形產物,催生出新一代「籠民」。

上述西營盤太空艙租盤於本周初在租屋網貼出,充滿科幻外觀的床位每月索價高達5,100元,旋即掀起傳媒報道及「登門拜訪」。當晚旋即引起消防上門巡查,翌日更在租屋網移除有關招租帖子。不過,本報記者日前從出租民宿網站Airbnb覓得相關招租帖子,並顯示經營者姓周,價格隨日子浮動,每晚索價約300元起。隨後記者成功以信用咭付款並即晚入住,每晚303元,另收78元服務費。

擠21呎空間 艙外爛夾亂

抵達單位時,記者獲分配位於客廳的其中一個艙位,目測內籠面積有1米乘2米(即約21方呎),探身入艙時尚算輕易,並能於艙內坐直。艙內設施包括多用途供電座、兩個USB充電位、一塊鏡及吹風口等,但未見介紹時所提及的電視、電腦及保險箱等設施,亦收不到Wi-Fi訊號。至於單位內仍處裝修,牆身破爛,電線紛亂,地板亦滿佈灰塵。

核實如虛設 設施不齊全

由下榻至入住期間,不少環節讓人憂慮。首先,到達單位時接洽記者的周姓經營者,從未有核實記者身份證,僅得悉記者從網上登記後便放心交付大廈及單位門匙。至於位於大廳的4個艙位均未完成裝嵌,例如未安裝電子咭鎖、枕頭欠奉,記者獲分配其中一個艙位,艙門以機械鎖鎖上後竟可輕易拆開,門鎖形同虛設。

一個月變身 擺貨變住人

安置好後外出四處逛逛,記者隨即碰到居於同樓層的婦人。據她反映,今次出租太空艙的業主,早年曾將單位作迷你倉經營,及至本月中始改裝為太空艙,最近更引起消防當局關注並前往巡查。她對日後有其他不明來歷的租客出入大廈感到困擾,又質疑經營太空艙的合法性,「我哋大廈邊有後門?得一條樓梯咋,無後門邊做得(賓館)?」事實上,當晚入住單位除記者一位本地人外,還有三、四個住客,記者聽到他們以外省方言溝通,相信來自內地。

赴重慶大廈 房更平更抵

是次過夜租金約300元,較廣受背包客青睞的尖沙咀重慶大廈客房更貴。據位於重慶大廈的一間賓館網站顯示,單人床房日租由260元起,標準雙人房亦只是300元起,從圖片看來空間明顯較太空艙更寬敞。

另從灣仔小型代理行得悉,區內一個實用約120方呎的開放式租盤每月約5,500元水平、呎租45.8元,尚算有活動空間。反觀面積僅約21方呎、需屈身而處的太空艙,呎租高見240元,堪稱天價。不計法律等問題,單以「性價比」來說,太空艙的市場競爭力並不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