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违规二按 金管局再出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61
地产新闻
打违规二按 金管局再出招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伙土地注册处发电子知会 为银行楼市拆弹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为防止违规二按令银行蒙受风险,影响银行稳定性,金管局近日去信银行,指局方将与土地注册处合作,向银行推出电子知会服务,若有物业加按文件被要求在土地注册处登记,涉及第一按揭的银行将获土地注册处电子知会。土地注册处将在明年首季接受银行申请有关服务。

现时有不少业主未经一按银行同意,偷偷向财务公司借取二按,或违反合约条款。金管局表示,注意到有按揭借款人在没有先取得原本按揭银行同意的情况下,将物业加按,认为此举将增加相关按揭银行所承受的风险,或对银行稳定性构成威胁。

助银行管理按揭贷款风险

过去银行会对按揭客户进行抽样调查,惟当局希望银行进行全面核查,为此,该局与土地注册处合作,向银行发出通函,宣布土地注册处已同意明年起当抵押予银行的物业增加抵押登记时,会向银行发出电子警示。

据了解,措施应用於所有银行新承造的按揭贷款,若银行未采用新措施,则须向当局解释银行已采用同等效果的风险管理措施。由於新措施要获得按揭客户授权,若客户拒绝提交授权,银行须采取额外的审慎管理措施,包括加按息、降低按揭成数,收紧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等。

事实上,金管局今年中已表达过对情况的关注,拟推出相应措施,昨日则正式公布对策。局方希望土地注册处推出服务后,承造物业按揭的银行为所有新造按揭贷款申请使用土地注册处的服务,以更好地管理按揭贷款风险。至於现有按揭业务,由於涉及大量营运上的困难,故不预期银行为该等业务使用土地注册处的服务。

违规或降低业主信贷评级

近月银行之间爆发按揭战,个别银行按息更低至H+1.38%的水平,与此同时,不少新盘则伙拍财务机构,推出高按揭成数的付款办法,务求尽吸市场购买力,这股二按风潮近月甚至蔓延至二手物业。为此,金管局近1年至2年都於不同时间「出口术」,希望业界收敛,而今次举措,一旦业主被发现违规二按,或会降低业主的信贷评级,更甚者会立即追回贷款。

翻查资料,对於按揭中介联同财务机构提供高成数按揭,金管局去年3月曾发出指引,要求银行确保财务公司向客户提供按揭时,要遵守金管局的按揭监管措施,否则银行可能终止与财务公司的信贷业务关系。

打击发展商超高按揭成数

此外,对借二按的买家,若其总按揭成数高过局方容许的上限逾20个百分点的话,其「供款与入息比率」(DSR)上限需调低5个百分点。如目前700万元以下物业银行只能承按六成,买家若借二按至八成,则DSR上限将由50%降至45%,逼买家减少杠杆。在有关指引发出后,有财务公司停止提供物业按揭或退出与银行的信贷业务关系。而今年6月,有新盘推出120%按揭,引来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撰文表示关注。

其后8月,有报道引述市场消息指,金管局透过问卷形式,向银行查询有关各发展商的未偿还贷款金额规模。若银行提供的融资占地产商总股本占比水平偏高,金管局更不排除会出招管理,例如透过提高借款银行的权重要求,藉此打击发展商提供超高按揭成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