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丕正:不带头减按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70
地产新闻
洪丕正:不带头减按息
(东方) 2016年10月11日
近期港银接连削减按揭利率抢客,个别银行的同业拆息计划(H按)更劈至H+1.35厘。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港银按息持续寻底属不健康的现象,渣打香港不主张、亦不欲带头减息。

渣打香港在按揭割价战中表现进取,今年首九个月现楼按揭宗数名列第四位,楼花按揭更加高踞第二名。

不过,洪丕正认为,港银按息持续寻底并不健康,若银行资金充裕,透过低息争客属无可厚非,惟强调按揭为长期贷款业务,削息只是短期策略,长远仍要靠产品及服务作出分野,并说该行不欲带头减息,「我们不主张、也不想(带头减息)」。

渣打派息视乎董事局

问及渣打集团(02888)近季业绩渐见起色,市场关注今年之内能否恢复派息。洪丕正表示,集团派息与否交由董事局决定,但明白股息对投资者的重要性,「任何企业都不应该永远不派息」;他并解释,去年集团经历特殊情况,在强化资本(供股集资)的同时,难以维持派息政策。

谈及大中华区业务发展,洪丕正透露,香港区的股本回报率(ROE)在区内表现标青。他表示,金融海啸后银行的资本要求日严,变相令业务回报减低,但香港业务相对集中,加上发债及对冲等金融业务相对其他地区蓬勃,促使回报在区内属表现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