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924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10月3日
【星岛日报】指,人人为己,如何增建房屋?香港充满「深层矛盾」,其中大者,要数土地短缺与房屋需求日增的矛盾,这在早前的横洲事件,以至近日连串政府觅地引发的争议中,显露无遗。如果社会没法对这问题达至共识,政府不能重定政策的缓急先后,继而咬紧牙关力推,增建房屋恐怕又会议而不行,永难达标。

【苹果日报】称,君柏「先住后付」买家,有提早还款风险,与租客出现纠纷,长实或介入。长实(1113)及郭炳湘合作的马头角新盘君柏,首创12年成交期付款方法,引起市场多项疑问。发展商昨强调相关单位成交期内可出租及转售。惟解画变相令多项「魔鬼细节」浮面,如承造按揭危机及有权要求买家提早偿还贷款余额,买家须份外留神。

【东方日报】指,金管响警抽秤按息。近期港银争夺按揭业务白热化,按息愈劈愈低,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当局没有为业界就按息订立统一量化指标,但若个别银行因竞争等原因,令按息定价未能配合风险管理要求,当局会作出表态。年初至今港银已展开三轮减息战。陈德霖表示,按揭为银行贷款业务重要组成部分,但因按揭属长周期放贷,价格制订后不易变动,加上资金成本将随时间有所变动,提醒应以风险为本为原则,在制订按揭利率及批核贷款前,需审慎考虑信贷风险。

【文汇报】报导,汤文亮:九成按揭是「搵命搏」。近日有财务公司提供九成按揭,旨在趁低息时候协助初次置业者上车,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昨日撰文,对九成按揭现象表示忧虑,称「他们(以九成按揭买楼者)唔识惊,只认为楼价是有上冇落,但他们不知道,只要楼价稍为回调,他们所付出的首期就会化为乌有,甚至变成一个负资产者」。故他呼吁,「买楼不是玩命,大家宜小心」。

【信报】谓,布少明:代理迈向iBank化。今年第三季住宅市场急速升温,不但新盘销情理想,二手亦纷现高价成交。展望后市,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预期,第四季将呈价升量跌局面,楼价料升5%。近年物业交投持续萎缩,地产代理业竞争更趋激烈,美联集团因应转变,提供更专业化服务,并增加科技方面的配套,成功令集团的一手住宅成交市占率逆市上升。

【明报】指,26新盘料近万伙推,汇玺柏傲湾势成本季焦点。新盘市场第三季录逾7300宗成交,创一手新例2013年生效后最高按季纪录。踏入第四季,据本报统计,有机会登场的主要全新盘共26个,涉9659伙,当中新世界(0017)拟推3盘共1913伙,单是荃湾柏傲湾已占近千伙,而新世界亦是本季涉可推单位数量最多的发展商。至於已表明今季推出的新地南昌站汇玺,涉逾千伙,亦势将成为本季焦点。

【晴报】报导,荃威花园新法团,申银行户口解冻,卷围标疑云。逾30年楼龄的荃威花园2年前卷入围标疑云,去年11月选出新业主立案法团,但新旧法团未能交接银行户口。土地审裁处上周五裁定新法团为合法选出,新法团正申请解冻银行户口,冀恢复屋苑管理正常运作。荃威花园在14年爆出围标疑云,旧法团当时参与房协「楼宇更新大行动」,但工程顾问对工程估价高达1.7亿元,远比房协独立估价高,引发约1,600名小业主投票推翻工程,并撤换及重选法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