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响警抽秤按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60
地产新闻
金管响警抽秤按息
(东方) 2016年10月3日
近期港银争夺按揭业务白热化,按息愈劈愈低,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称,当局没有为业界就按息订立统一量化指标,但若个别银行因竞争等原因,令按息定价未能配合风险管理要求,当局会作出表态。

年初至今港银已展开三轮减息战。陈德霖表示,按揭为银行贷款业务重要组成部分,但因按揭属长周期放贷,价格制订后不易变动,加上资金成本将随时间有所变动,提醒应以风险为本为原则,在制订按揭利率及批核贷款前,需审慎考虑信贷风险。

他又强调,基於个别银行的资金来源及业务情况不一,金管局没有就按揭利率制订标准的量化指标。至於金管局九月中旬曾向银行要求汇报新批按揭数据,他说数据主要用作了解银行按揭业务最新动态,不倾向用作制订标准量化指标。

资金来源恐随市况生变

问及金管局一○年向银行提出H加0.7厘的按揭参考利率为按息战底线,现时这个「参考水平」是否已不存在,他没有正面回应,但指若银行因为竞争等因素,导致按揭定价不达风险要求,当局将对个别银行作出表态。他补充说,楼市走势不断演变,同时银行资金来源结构会随市况而有所调整,银行需考虑风险系数进行评估。

对於内地经济有下行压力,多家评级机构因而先后降低香港评级前景展望至负面,陈德霖认为,评级机构对内地感忧虑并非新鲜事,例如今年初市场动荡,各界忧虑中国经济硬着陆,甚至预测经济增长或跌至3%,但有关悲观预测至今均未成真。

强调香港能管理好风险

他又称,中国经济增长对香港及亚洲区而言属稳定来源,加上香港向来担当贸易及金融中介角色,与内地联系无疑愈益紧密,不认同评级机构指中港联系密切将拖累香港经济前景之观点,强调最重要是香港能妥善管理个中风险,评级机构进行评估前需观察实际情况。

至於穆迪日前表示,港府部分议案被拉布行动拖延,今届立法会反对派议席增加,意味拉布情况会继续频密地出现,令审议政策及法案过程进一步拖慢及较难预测。陈德霖表示,并非全部金融举措都需经过法案修正程序,例如深港通等,若监管机构批准及配套充足便可通过。

至於要通过立法会的金融议案,他说对议员就法案提出意见修订持欢迎态度,但在拉布等「政治噪音」下,若仅因政治取态而令重大金融法案未能通过,会对香港经济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 刘敏仪德国法兰克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