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九成按揭是「搵命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170
地产新闻
汤文亮:九成按揭是「搵命搏」
(文汇报) 2016年10月3日
近日有财务公司提供九成按揭,旨在趁低息时候协助初次置业者上车,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昨日撰文,对九成按揭现象表示忧虑,称「他们(以九成按揭买楼者)唔识惊,只认为楼价是有上冇落,但他们不知道,只要楼价稍为回调,他们所付出的首期就会化为乌有,甚至变成一个负资产者」。故他呼吁,「买楼不是玩命,大家宜小心」。

楼价回调随时变负资产

汤文亮表示,近日有财务公司提供九成按揭,美其名是趁低息时候协助初次置业者上车,如果采用这种按揭的人只是买一个适合他们的单位亦无可厚非,但有很多人根本未有资格上车,因为有这种按揭方法而买楼,另外有一些人,他们的实力只可以买较小单位,亦因为有这种方法而买大了很多的单位,「他们唔识惊,只认为楼价是有上冇落,但他们不知道,只要楼价稍为回调,他们所付出的首期就会化为乌有,甚至变成一个负资产者」。

上周,三大地产代理中原、美联及利嘉阁公布,伙拍不受金管局管制的财务公司,为一、二手价值8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提供高达90%按揭,800万元至1,200万元的物业按揭也可达80%,比金管局对银行的按揭成数要求高出10%至30%,又免压力测试,力吸首期不足者入市。

金管局之前收紧按揭成数影响800万元至1,200万元中价楼换楼链,部分发展商近年为旗下一手盘提供高成数按揭吸客,但二手楼市因缺乏高成数按揭计划而受拖累影响交投,地产代理伙拍财务公司合作则可望开辟新客源。

财务公司收遮加剧跌势

汤文亮认为,如果这些买家只拥有一个单一物业,情况还可以受到控制,但有些人见到楼价上升,便会加按已按九成的物业,只要楼价上升一成,他们便可以取得已付的本金,有人会用作投资,亦有人会用作消费,不过,最多人应该是会将加按所得再买楼,当然是采取九成按揭。

他担忧终有一日,楼价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跌幅,「他们便会损失全部投资,或者,即使楼价不跌,当财务公司察觉危机,收缩信贷,那些人便要卖楼还债,届时,他们便会发觉,楼价达不到当时财务公司估价,结果都是一样,他们的资产化为乌有,之外,有可能欠下一身债,买楼不是玩命,大家宜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