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供楼仅用三分一收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54
地产新闻
港人供楼仅用三分一收入
(东方) 2016年9月28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表报告,指出当局於○九年推出宏观审慎监管措施以来,新做按揭平均按揭成数从实施前的64%,下降至今年七月的53.3%,而供款与入息比率亦下降约6个百分点至33.8%,这意味着香港七月取用按揭息的置业人士,平均仅用收入的三分之一供楼。

金管局在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指出,由於按揭业务竞争加剧,多间主要银行於近月进一步降低按揭利率,使按揭利率继续保持在低位,美国利率逐步上升,将会增加按揭利率的上行压力以及偿债负担,然而,香港银行有足够缓冲承受楼市风险。

私人贷款七年首录收缩

零售银行上半年贷款增长温和,报告显示,私人贷款减少0.5%,是自○九年上半年以来首次录得收缩,加上首季住宅交投疲弱影响按揭贷款,家庭债务增长放缓至0.5%,家庭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率,由去年第四季的66.5%,下降至今年第二季的65.8%。

今年初市场利率曾一度上升,金管局称,香港零售银行税前盈利在今年上半年,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4.9%,受惠於按揭利率轻微上升,其净息差由去年第4季的1.3%,微升至今年二季的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