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442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9月27日
【信报】谓,希慎终极胜诉,推翻城规高限。希慎兴业(00014)挑战城市规划委员会,在湾仔及铜锣湾分区大纲草图加设高度限制的案件,终审法院昨裁定希慎胜诉,除下令将案件发还城规会重新考虑外,判词更特别提到,城规会在平衡社会利益之余,亦要考虑会否对私人利益造成侵犯。就终院的判词,有资深城市规划师认为对城规会影响不大,因该会一直有平衡社会与私人利益,惟日后设高限时或需提出更明显理据;而他更关注引伸的极端利益个案,如「旧屋契变保育区」是否属侵夺私人产权。

【明报】指,低息持续,购买力爆发。资深地产分析员林一鸣亦称,今年初市场出现的多个负面经济因素,如美国加息、本港经济转差并未出现,本港仍然维持低息环境,使早前冻结的购买力一涌而出,过去数月楼市交投气氛炽热,楼价升势不但已经弥补去年跌幅,部分屋苑更加升穿去年高位。而且由於细单位印花税款项较小,此类物业除了吸引上车一族,亦吸引不少投资者入市,一众细价上车屋苑充当楼市升势的火车头。他相信,楼价升势将持续至今年第四季。

【星岛日报】指,姚松炎指大型机构50年租约过长。港府近期接连批出为期五十年的机场北商业区新地契,以及原则性批准沙田马场以全新的特殊用途土地契约续租五十年,两者同是超越二○四七年的「大限」。关注土地发展的候任立法会议员姚松炎认为两者批地时间均涉五十年,时间有过长之嫌,担心在目前机制之下,市民难以约束当局批出「长租约」予大型机构,要求当局公开解释清楚批地的背后准则。

【东方日报】指,卓百德:楼价已触底弹得急。分析员陆续「转軚」看好楼市,今年五月PortwoodCapital主席卓百德曾预期,楼价在十二个月会下跌15%,但他昨日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表示,楼价在今年四、五月已触底,至今反弹6至7%,上升较预期快。除非中国或欧美出现重大危机,例如欧盟解体,否则反弹走势暂不会逆转。

【苹果日报】称,终院判希慎得直,城规限高,须顾私有产权。铜锣湾大地主希慎兴业不满城规会对旗下物业施加高度限制,影响地皮重建价值,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终院昨裁定维持上诉庭将争议发还城规会重新考虑的决定,但指上诉庭犯错,认为城规会在希慎取得土地后新加高度限制,须考虑《基本法》保障私有产权的条文。惟若希慎将来要再推翻城规会的决定,重建时要突破高度限制,须先证明城规会的规限明显地没有合理根据,有资深大律师认为有关举证门槛甚高,不易推翻。

【文汇报】报导,经络:按息料试H+1%。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业界预料银行年底将出现年内最激烈按息战,或将挑战H+1%。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昨日认为,美国大有可能年底加息,预计香港会至明年才跟随,今年第四季息口仍有可能再下调。她预料,大型银行为提升竞争力,抢占市场占有率,按息料年底将推低至H+1%,为8年来的新低。

【晴报】报导,第一城两房$478万成交,破去年高位。沙田第一城本月截至昨日暂录约45宗成交,超越上月整月的42宗,其中一两房户以478万元成交,成全港首个升破去年高位蓝筹屋苑。该单位为26座中层D室,实用面积326尺,以478万元售出,尺价14,663元,创历来两房标准户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