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被轰鼓励霸官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31
地产新闻
地署被轰鼓励霸官地
(东方) 2016年9月17日
横洲公屋发展计划争议不绝,当中有官地被人霸占后,地政总署竟以短期租约形式处理,候任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立法会议员姚松炎昨批评,地政总署做法变相鼓励人非法霸占官地。他又认为,政府若认为部分土地未有即时用途,应公开招标批出租约,或用作公共空间,否则政府亦要为空置土地缴交空置税。

姚松炎昨日出席电台节目时称,横洲部分官地被非法霸占,但政府仍将一点二公顷土地以短期租约方式批出,他质疑安排欠妥:「无理由有个贼入咗你屋企,霸咗你间屋十几年,到你返嚟捉到佢,佢话:『咁你不如再租畀我』,你话好啊!」姚批评,当局此举形同之前霸地无后果,反造就「(咁你)啲物业肯定日日都有人霸啦!呢种鼓励,市民已经非常气愤!申诉专员都提过。」他批评政府一直对非法霸占官地冷处理,「直至被人揭发霸地就即时批租解决,事后又赖人手不足。」

姚松炎斥「摸底」违发展程序

谈到横洲公屋发展计划,姚松炎斥政府无谘询公众,违反发展程序,不跟从正常程序行事,只会因快得慢。他直言,民意不能接受「摸底」文化,由下而上商讨的发展模式才是正途,而不谘询只会导致社会出现更多抗争。

政府公开十六份横洲发展计划顾问研究报告的目录,姚说看过其中一份有提及民间谘询,但政府不愿承诺何时公开报告,他提出三个要求,包括要求政府提供横洲公屋发展计划地图,显示已执管、未能执管和已批短期租约的土地位置;他和另一候任议员朱凯廸三个月内和官员一起巡查横洲;及政府要继续跟进非法霸地所得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