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官地无王管 礼崩乐坏酿成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68
地产新闻
霸占官地无王管 礼崩乐坏酿成灾
(东方) 2016年9月14日
香港近年拓土建屋寸步难行,除了社会阻力大,更因为政府部门有法不依,导致大量官地被霸占,空有土地而用不得。月前东丫背村高官霸地丑闻被揭只是冰山一角,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更发现,地政官僚对霸地乱象爱理不理,甚至允许霸占者以申请临时租约或短期豁免的方式将违法行为规范化,导致土地被霸问题尾大不掉,愈演愈烈。

在一般人印象中,短期租约最多是数星期至数个月而已,然而在地政官僚的纵容下,「短期租约」被赋予了令人匪夷所思的新内涵。申诉专员指出,有村屋业主采取先斩后奏的手法,先是霸占官地,再申请短期租约在非法占地经营露天茶座,尽管居民反对声音不断,地政署依然置之不理,直至业权易手,霸地问题依然如故,结果一霸就是二十年。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不管违法者霸占多久、租用多久,地政署都不收取任何租金,库房没有一分钱进帐,历年来不知道损失多少公帑。

当局对非法霸地问题或视若无睹,或网开一面,结果就是助长霸地歪风,既然霸地不会受到惩罚,也不用缴交费用,违法违规无成本,何乐而不为。地政署解释是人手及资源有限,无法主动巡查,其实这不过是藉口罢了,试想如果这些土地是官员私有,他们还会坐视土地被霸占吗?还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吗?虽然地政署表示接受调查结果,今后会收紧处理安排,防止投机取巧人士利用申请短期租约拖延署方的执管行动,然而批评接受,态度照旧,早已成为官僚面对批评的固有态度。

香港人多地少,房屋问题不断恶化,多少无壳蜗牛望楼兴叹。在这种情况下,港府一方面强调将房屋问题视为重中之重,寸土必争,见缝插针,另一方面却坐视珍贵土地资源被霸占、被浪费,根本是自打嘴巴。昨日高官甚至扬言为拓土建屋使用「洪荒之力」,更是自欺欺人。而大量霸地乱象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有没有「官商乡黑勾结」,更是令人质疑。

有法不依的显然不是个别部门,而是港府常态。申诉专员公署还踢爆康文署辖下救生员请病假无王管乱象,有救生员在一○年的两个月内共放了二十多天病假,几乎整个两个月没有上班,而在一○至一五年期间,此救生员共取得五百三十七天病假,平均每年一百多天,简直骇人听闻。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些年来,救生员工会一再以所谓人手不够为由发起工业行动,不是请病假就是迟到早退,康文署被玩弄於股掌之上,束手无策,五年间导致泳池被关闭的比例高达三成六至五成二,泳客常吃闭门羮事小,危及生命安全事大。

从地政署放任霸地,到康文署坐视乱请病假,都是港府有法不依,监管制度形同虚设的必然结果。港府大事做不了,小事又做不好,胡混度日,还有甚么存在价值?申诉专员的报告有如照妖镜,既照出港府的礼崩乐坏,更反映民怨沸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