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透支购买力或需付代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53
地产新闻
施永青:透支购买力或需付代价
(文汇报) 2016年9月13日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天表示,今年部分大型屋苑楼价已超出去年高位,而整体楼价亦有望追平纪录。他又提到,年初估楼价跌,然而6月底出现英国脱欧事件,认为会构成利好因素,资金流向转变,所以当时亦随即「转軚」睇好。

施永青指出,目前楼价一直向上,主要由於货币因素,各国量化宽松令资金流入,市民预计迟买或更贵,於是透支未来的购买力,不过未来市场将要付出代价。他说香港并没有出现内地的过度兴建,而是兴建不足,惟价格过高。一旦价格大幅调整,会出现资产蒸发及通缩,从而构成负效应令社会付出代价。

股市插水未必影响楼市

股市昨天插水逾800点,被问到对楼市影响,施永青不以为然,认为股市波动远高於楼市,而置业成本亦高於前者,相信置业人士会比股市投资者更慎重,股市跌未必影响太大。他又指股市可以作参考因素,对楼市的影响却非必然。

提到立法会选举结果有「本土派」崛起,施永青形容「本土派」如「革命派」,认为「政治不稳定的地方难吸引投资者」,预计政府政策推行难度将更高,诸如土地供应等政策将受掣肘。虽然美又再放风加息逼近,不过施永青预计未来低息环境仍会持续,又指环球经济疲弱,认为「美国无条件加息」。

下周推CSI统计经纪预测

在房屋政策方面,施永青建议恢复租住权管制,使包租公优先让旧客承租;同时又重提「港人首置地」,建议政府推出让本港首次置业者能负担的项目。

另外,中原地产将於下周推出经纪人指数CSI,藉由向旗下约3,000名前线经纪收集意见,每周进行调查,以统计经纪对当周市况的预期。100点为完全睇好,0点为完全睇淡,50点为盛衰分界线,45至55点之间,反映楼价趋向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