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遲買更貴 80%人寧先上車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880
地產新聞
怕遲買更貴 80%人寧先上車
(文匯報) 2016年9月13日
置業調查:90%市民難頂樓價 36%人續看升後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面對樓價越升越有,不少市民都怕遲買更貴。市場最新置業調查顯示,九成受訪者認為目前樓價高到難以負擔,但同時也有八成人考慮入市,較上半年大增逾30個百分點;同時預計樓價上升的人佔比,以半年計增逾倍,而睇跌的佔比則大幅回落。學者認為,短期樓價調整已結束,預料下半年樓價趨平穩,全年樓價跌幅收窄至5%內。

地產網絡集團iProperty新近就下半年前景展望,於7月中進行調查,總共訪問近2,220位市民。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者仍覺樓價太貴,不過睇好、睇淡陣營卻與上半年明顯此消彼長。雖然仍有近9成受訪者認為本港樓價遠遠超越負擔水平,不過有36%受訪者認為樓價會上升,按半年增加22個百分點;42%受訪者認為樓價將回落,較上半年的77%大減。

買賣方價格分歧漸拉近

iProperty集團(香港及澳門)總經理羅雪欣表示,結果反映雖然睇淡的市民仍然較多,但看好信心比上半年顯著上升,看好及看淡的人數從上半年大幅拋離,至如今兩者比例大為收窄。

期內,有近八成受訪者考慮置業,相比上半年度只有47.6%大幅上升;有38.4%的受訪者會在2年後考慮置業,而35.5%的受訪者會在未來的2年內考慮置業。

至於置業預算,近半(47%)受訪者的預算為300.1萬元至500萬元;而27%受訪者為300萬元以下。業主叫價方面,叫價低於300萬元的有18%,較上半年度只有8.1%大幅增加。

羅雪欣表示,顯示二手市場上買賣雙方的價格分歧進一步拉近, 上車盤將增多,有望促進更多成交。

該機構亦就英國脫歐採集意向,結果顯示近六成受訪者認為事件不會影響置業決定,會照自己原定計劃進行物業投資;24%受訪者認為脫歐減慢美國加息步伐;另一方面,16%受訪者同意英國經濟不明朗令美元資產變吸引,反映大部分港人不會因「脫歐」影響個人置業需要。

學者:短期樓價調整已結束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表示,去年底至今年中樓價已調整15%,及至近期逐步回升,相信短期調整已結束,下半年樓價料平穩發展,全年樓價跌幅收窄至不足5%。

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不過本地銀行卻掀起按揭減息戰,莊太量指本港資金充裕,目前銀行的減息部署是假設短期不會加息,不過港元畢竟與美元掛鈎,倘若美國一加再加,長遠難免不跟隨美息,搶按戰難以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