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丰H+1.5%楼按 门槛降至300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86
地产新闻
滙丰H+1.5%楼按 门槛降至300万
(东方) 2016年7月26日
楼市反弹令银行更积极争取按揭业务,滙丰将银行同业拆息(H)加1.5厘的低息按揭门槛降至300万元,与同业看齐。业界认为,银行按揭再无减价空间,但会透过优化服务及以其他方式取代现金回赠等吸客。

银行积极增强按揭产品优惠,市传滙丰提供的H加1.5厘按揭,审批门槛由1,000万元降至300万元,与渣打香港及中银香港(02388)看齐。滙丰发言人表示,该行提供优惠按息时会视乎个别情况,以及与客户的关系。

霭华缩二按防风险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未来H加1.5厘按揭或进一步普及,但强调近月减按息并非因银行资金成本下跌,纯粹由竞争主导,所以按揭再没有减价空间,银行为争取生意,会加强预先批核按揭等服务,以及透过其他形式如飞行里数取代现金回赠等,配合不同客户的需求。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表示,按息要视乎银行的资金成本及需求,同时若再减息或需与金管局沟通,并且要小心利率回升时的风险。

不过,财务公司则加强风险管理,霭华押业(01319)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启豪表示,公司为应对楼市风险,近期已减少二按业务,公司一按及二按占比目前已调整为六成及四成,强调在物业估价上一直有折让。

永隆煞停工厦按揭

此外,尽管银行积极争取住宅按揭,但迷你仓大火牵动银行对按揭物业消防安全关注,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兼零售银行部主管钟少权承认,该行原选择性承做迷你仓相关的物业按揭,但牛头角淘大工业村迷你仓火灾后,全面停止承做。

他续称,现时政府仍在调查事件,要待相关政策等因素明朗化后,才会考虑检讨是否重新承做迷你仓按揭。

王美凤则表示,有银行「一刀切」不承做工厦按揭,有银行则选择性承做,但会花更多时间评估及作实地视察,近期更严正向客户表明,若提取工厦按揭后改变用途,银行有权追收贷款。

滙丰发言人表示,该行处理每宗商业楼按申请时,都会评估客户的经营是否合乎法例、信贷风险及其还款能力。」恒生(00011)发言人则表示,审批任何类型的按揭贷款时,均采取既定的程序及谨慎的原则,作多方面因素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