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會轟地署縱容寮屋「自由發展」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48
地產新聞
區會轟地署縱容寮屋「自由發展」
(東方) 2016年7月26日
大潭東丫背村上月爆出前高官霸地擴建寮屋,該村位處的南區是港島寮屋集中地,地政總署正詳細調查區內寮屋違規情況,而上月廿二日後發現的新違規個案將不再設糾正期,署方將直接發出清拆令。雖然地署急急補鑊,但昨日在南區區議會上亦成為眾矢之的,遭眾區議員怒轟怠政釀禍、執法不力!

地政總署經理/寮屋管制(港島及鯉魚門)楊儉明指,目前由東丫背村開始,沿海岸線排查土地灣及爛泥灣等村落,稍後擴展至石澳村等。

回應稱每周巡視惹質疑

過去寮管處除跟進投訴,亦會每周定期巡視寮屋,比對八十年代登記時的狀況是否有非法改動或加建,但此說法惹來區議員一面倒質疑,批寮管處聲稱定期巡視,實質縱容寮屋户「自由發展」,單靠市民傳媒揭發更是毫無作為。

在寮屋區長大的區議員羅錦洪指,眼見大浪灣等村落的寮屋,由木板及鋅鐵皮變成鋼筋水泥比比皆是,對於署方無發現大感愕然,直斥掩眼撒謊。羅亦關注政府對寮屋缺乏長遠政策,認為大可如過去安置寮屋户上樓,清拆寮屋作發展用途,諷刺特首梁振英「何來覓地困難?拆咗石澳村建屋,住十萬八萬人肯定無問題!」但楊則指,未有任何發展或清拆計劃。

區議員促追討少收地稅

亦有區議員指寮屋有任何改動在官方測繪圖都顯而易見,批評署方執法不力,要求署方除了清拆違規寮屋亦要嚴究責任,追討多年來因而少收的地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