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违契用途先锁定六工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75
地产新闻
打击违契用途先锁定六工厦
(东方) 2016年7月16日
工厦违反地契情况存在多年,政府一直视若无睹,直至迷你仓夺命大火后,始出招打击取缔,事先张扬八月底采取首轮行动,针对六幢有储存危险品,同时有单位违契改作补习社、食肆、宗教场所等人流聚集设施的目标工厦采取执法行动。地政总署会向违契单位业主发出命令纠正,限十四日内完工,否则会被没收单位。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后知后觉,唔死人唔做嘢!」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称,过去一个月工厦发生了两宗火警,针对旧式工厦用作迷你仓或劏房,政府积极研究短、中、长期措施,消除消防隐患。政府亦注意到有人利用工厦作不合适的非工业用途,例如补习社、宗教场所、食肆等,引来大量公众人士出入工厦,包括一些年幼小童。

下月底向违契者发警告信

陈茂波指,徵询消防处意见后,若违契用途引来公众进出工厦单位,而同时工厦有某些处所领有消防处发出的制造或储存危险品牌照,将会是地政总署的首轮执管目标。地政总署副署长林惠霞说,分区地政处下月廿九日起会向违契业权人发警告信,要求他们十四天内纠正用途,若警告期届满后仍未纠正,便会启动程序重收单位。目前全港有近二百幢设危险品仓库的工厦,但政府无公布有多少幢相关工厦有违契更改作其他用途。

林惠霞续称,事先公布执管策略是让工厦业权人、经营者和光顾工厦场所的人士有充分时间准备,属酌情安排,该署会利用未来数星期向首轮违契个案的六幢工厦加强宣传。对於被质疑政府过往纵容违契行动,而今次行动无新招,林回应称政府一直有执法。

发展局补充,即使业权人就违契用途申请更改或豁免地契条款,地政总署亦不会暂缓执管行动,原因此类违契用途构成较大潜在安全风险,根据规划大纲图及消防相关条例及准则,此类违契用途亦难以获批。

地政总署公开呼吁曾光顾违契工厦场所的人士,应考虑他们及家人的安全,避免再光顾有关的场所。地政总署会与教育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民政事务总署和食物环境衞生署等发牌当局加强沟通,以便他们根据发牌制度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研修例改善旧工厦消防

陈茂波又说,屋宇署以往遇到的困难是要入内搜证,但业主不合作,所以当局研究让该署高级人员可以毋须向法庭申请,也可以入内搜证。屋宇署过往两、三年巡查过九十九幢工厦,发现有违例劏房,需要检控的个案有廿九宗。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则称,旧式工厦的消防装置需提升,当局研究修例,预料向下届立法会汇报。

立法会议员王国兴批评政府「后知后觉,应验咗唔死人唔做嘢,过往执法不力、监管不足,问题积落嚟,一爆发就好严重,但迟总好过无,当局要彻底去做,唔好雷声大、雨点小,只系门面工夫,几个月后就无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