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银按揭战 传低至H+1.5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78
地产新闻
港银按揭战 传低至H+1.5厘
(东方) 2016年7月11日
香港经济不景气,令银行的企业融资业务风险大增,有银行惟有积极抢占以新盘为主的一手按揭生意。继多家银行调低按息至H加一点六厘后,市场再传滙丰、中银香港(02388)、花旗香港以及工银亚洲推全城最低拆息(H)加一点五厘,未知会否引来金管局出手降温。

市场消息指,花旗香港及工银亚洲已推出H加一点五厘按息一段日子,花旗香港发言人不置可否,仅表示该行H按牌价为H加一点六厘至H加二点六厘;滙丰发言人则回应指,会恒常监察按揭市场的情况,若客人与银行关系密切,会考虑给予较优惠的定价。

若按上周五财资市场公会网页显示,一个月同业拆息约为○点二四厘,即H加一点五厘为一点七四厘。

金管:密切留意

金管局回覆本报查询时指,厘定按揭息率属银行的商业决定,作为监管机构,一向要求银行以审慎原则经营按揭业务,包括以审慎方式厘定相关息率和优惠,使其可长期持续,让银行有足够利润承受经济转差时可能面对的坏帐风险,并指当局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以及与银行业界保持联系,以确保银行在经营按揭业务时审慎管理有关风险。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银行按揭价格战愈演愈烈,特别是银行针对新盘所提供的按揭优惠更是层出不穷。银行界消息指,今年四月已有银行进一步将按息减至H加一点五厘,更引来金管局出手降温,提示减息的银行必须顾及按揭业务的盈利能力,相关中小型银行随即煞停H加一点五厘计划,岂料不出多月,多间银行再「出招」减息抢按揭生意。

采H按比例料高企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近日曾指,有个别银行把按息率下调至H加一点五厘,与P按的息差进一步拉阔,料选用H按比例将继续高企,进一步巩固H按的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