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按限高宜平衡 优化措施助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2
地产新闻
楼按限高宜平衡 优化措施助上车
(东方) 2016年6月21日
香港经济不景,楼市低迷,发展商纷纷推出高成数按揭催谷新盘销售,引来金管局高度关注,研究限制银行相关贷款。不过,财金当局担忧金融市场风险无可厚非,但亦须兼顾物业市场实况,平衡用家需求,优化措施协助上车方为治本之道。

金管局一纸公布激起千层浪,官方关注的是发展商提供高达九成半按揭;换楼过渡性贷款,总贷款额超过新楼的楼价;首几年免息免供,只需先付小量订金,以及买家毋须通过财政压力测试等。无疑,当市场爆发不测危机令楼价大跌,发展商向置业者提供按揭会间接增加银行的潜在风险,但目前相关贷款占比仍然较低,风险有限,难言会对银行体系造成大冲击,虽要防患未然,却也不必太过杞人忧天。

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作招徕,明眼人都知道只是吸引买家「上车」的清货噱头。当然,置业者若要承做高成数楼按才能入市,或会整体拖低买家质素,而发展商放款做按,资金回收的周期亦有被拉长的可能,面对承按人走数的风险。不过,所谓在商言商,发展商亦无理由过於冒险乱批贷款,为不符财力的买家做按,估计料会为相关贷款业务预设封顶,风险应在可控范围之内。

其实,银行界也预期,金管局可能透过「曲线」限制银行贷款给发展商做按揭,亦可加强监察、收紧抵押品贷款或提高资本要求等,从而影响银行对发展商的融资倾向。不过,若从另方面看,现时提供高成数按揭的多是财力雄厚的发展商,而且财来自四方,纵使要融资,香港也不是唯一的渠道,金管局的如意算盘恐怕难以打得响。

无可否认,自○八年金融海啸后,环球量宽,资产泡沫膨胀,港府挤泡压抑需求,三式辣招配合严格偿付要求,实际是想延后购买力涌入市场,结果是有楼的在辣招下换楼不易,无楼的更是望门兴叹,「上车」无从。今次市场回响巨大,也说明过去几年在辣招压抑需求底下,市场潜藏不少上不到车,付不起首期的准业主,在发展商变阵出招下释放出来。

事实上,目前环球经济阴晴未定,即使短期港息追加机会降温,买家「上车」前应审慎了解个人财政,量力而为。但更重要的是高成数贷款获垂青,也反映监管当局是时候出手优化扭曲市场的需求管理,否则当局再多的措施,最终恐怕又是重演好心做坏事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