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120%按揭情况不正常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36
地产新闻
学者:120%按揭情况不正常
(文汇报) 2016年6月21日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发展商提供的高成数按揭明显将杠杆扩大,对於楼市并不健康。「原本只给你借50%至60%,你?家俾5%搞掂,杠杆高了最多十倍,只要楼价跌5%你就已经系负资产」。问到早前有新盘为吸换楼客购买力推出120%按揭,他直言情况不正常,「即系乜都唔使俾就可以买楼。」

倘成风气影响难估量

关焯照形容,发展商这种绕过银行体系、透过旗下财务公司借钱给买家的行为,是属於灰色地带游走。「换楼客的风险亦不小,好像上述120%的按揭购买物业后,是否真能如期於限定日子内成功沽出现有物业?而选择发展商财务公司的息口又会高银行多少呢?再一点就是,日后经济下行、楼市下跌,买家的损失又会有多大?」

他认为,今次引起金管局关注的,是由於个别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其实亦有向银行借贷,他日财务公司因为不良财务而出现问题时,银行亦会蒙受损失,而且一旦高成数按揭变成一种风气,影响更无法估量。故金管局在情在理都要出声,提醒银行业界面对的风险,透过银行向发展商施压。

反映市场购买力减弱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上周已经发表报告表示,本港发展商推高按揭成数趋势值得忧虑。投行瑞信也指出,发展商的目的是为了避免物业要大减价求售,但做法或对未来推售的楼盘构成负面影响,也令之前购入单位买家感不安,因为做法显示市场购买力正在减弱。提供高成数按揭是在减价前的最后尝试,随着供应上升及物业市场分散,价格竞争将必然出现。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金管局不应干预银行与发展商的业务来往。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发展商如果不向买家贷款,很多市民上不了车。而如果发展商过去的银行还款记录好、按揭业务只占其少量资产,金管局没有理由要求银行不贷款给发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