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癫价 楼市怪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28
地产新闻
豪宅癫价 楼市怪象
(文汇报) 2016年6月7日
楼价近大半年持续下跌,但昨日市场却惊爆天价屋地成交,更有可能创出全球新高,对於小市民而言,简直无法理解。小记以每方尺22.8万元去推算,17.5方尺就要400万元,相当於一个中小型单位现今的造价。而17.5方尺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就是比你家中的浴室还要细。

不过,富豪们对於购买超级豪宅的想法,自然非一般小市民可以理解,亦不可与一般住宅相提并论。超级豪宅第一是看「 Location」(地段),而香港称得上超级豪宅的地方就只有山顶与南区;第二,是看有否拥有独立地段,有自己一个地址号码,身价就更矜贵;第三是看景观,全望海景山景,又或直望维港靓景的,当然造价又翻几倍。

可惜市场上符合以上条件的超级豪宅极罕有,现在几乎全数由一批老牌家族、名人或超大型公司等持有,他们财政压力不大,令这类超级豪宅一地难求。一方面是供应近乎零的状态,另一边厢有意进入这个「富豪俱乐部」的富豪们却络绎不绝,於是形成极端的供求失衡,天价成交遂经常出现。

这是香港楼市怪现象,是外国人无法理解的奇怪投资。市民每次看到香港豪宅天价成交都相当兴奋,但小记只能给你一个忠告:这类超级豪宅本来就不能以常理去解释它,如果以为楼市复苏,你就可能掉入陷阱!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