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鳄唱衰非无因 港楼崩塌要警惕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87
地产新闻
大鳄唱衰非无因 港楼崩塌要警惕
(东方) 2016年5月13日
香港楼价将会直插,犹差过九七年?曾成功投机○八年美国次按爆煲而狂赚的著名对冲基金经理巴斯,再一次唱衰中国、香港及亚洲新兴市场,不管其是否别有用心,但大鳄出手狙击并不是碰运气,港楼凶兆早有迹可寻,大家不可不警惕楼市「黑天鹅」所带来的崩塌危机。

香港负资产宗数在历史高峰期曾突破十万宗,上季即使急升十四倍,也不过千四宗左右,相对只是小巫见大巫。过去两季,香港楼市出现转捩点,但从高峰回落一成未算急泻,现时尚在缓慢调整过程。不过,困扰香港楼市的客观因素却有增无减,主要是供应增多、经济转差及美国加息等。虽然供应只是逐步增多,美国加息也是缓慢循序渐进,但触发楼市狂泻的突发性金融事件更是防不胜防。

回看九七金融风暴,期间股汇重创,楼价曾挫达六、七成,加上○三年的沙士疫病最终也挺过来,楼价甚至再闯高峰,使港人有错觉楼价长远只升不跌,不少人对后市仍抱乐观态度,发展商提供高成数一按或二按更大行其道。可是,楼市一旦下滑,近年大量承做高成数按揭的买家将首当其冲,负资产宗数井喷式直线上升的情况令人忧虑。

对於九七风暴的楼灾,大家切勿结了伤疤就忘了痛,○七年的次按,○八年的雷曼亦从危机中复原,明年又到七字尾的年份,八七、九七、○七过后大家已见惯风浪。不过,每次的成因和解救之道各有不同,不宜盲目乐观。

九七年一役,中国经济尚在高速发展阶段,全亚洲货币贬值惟人民币可以不贬;○八年一仗,中国灌水四万亿元人民币又可化险为夷。然而,中国今时不同往日,人民币不再企硬,放水不断的后遗症已显现,中国债务占GDP已升至两点八倍,企业债亦成为大鳄口中的定时炸弹,「权威人士」也认为L形经济无可避免。不独中国,全世界都为超低息环境而疯狂举债,情况早已失控,而且各国的应对武器几已用尽,甚至连极端的负利率亦大派用场。

其实,目前香港楼市或未有狂风暴雨之势,可是,下一场金融危机或以措手不及之势降临。大鳄唱空中国已成老生常谈,但不可无警惕之心,香港零售、出口及就业转差有目共睹。不管情况是否差过九七,利剑悬在头上未知何时坠落,加上楼价仍远高於可负担水平,调整期的长度和深度虽不可量,却绝不可轻忽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