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署工廈加租四成 小商戶不滿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088
地產新聞
房署工廈加租四成 小商戶不滿
(東方) 2016年5月13日
加!加!加!連房屋署也向工廈租戶大幅加租!房署轄下的工廠大廈租金每三年檢討一次,有租戶不滿今年四月起被大幅加租三成至四成,其中葵涌晉昇工廠大廈平均加幅約為三成八,二十五平方米的單位月租升至約一千六百元。有租戶不滿加幅不合理,令經營困難,有租用單位的鞋匠指一旦被迫搬遷,將難以負擔同區工廈租金,情願結業回家湊孫,他又指鞋匠行業已式微,希望房署繼續支持小本生意。

議員倡設立可加可減機制

房署現時有六個工廈,約共三千三百五十個租戶,每個工廠大廈的租金會因應其位置、樓齡、附近交通情況等因素釐定。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指工廈大多在七、八十年代落成,為小型工業提供協助,租金較低廉,加上設施配套較為簡陋,過去加租不高於一成,認為不應設如此高昂加幅,建議凍結租金及為工廈設立可加可減機制。

晉昇工廠大廈租戶葉先生租用單位已三十多年,最新被加租逾三成,一直製作手作鞋,他不滿租金加幅不合理,令他經營困難,或需被迫結業回家湊孫,他又指鞋匠行業已式微,希望房署繼續支持小本生意。

房屋署回覆時表示,房委會轄下工廠單位的租金是以市值租金釐定,租約期滿時會按市值重新釐定。在評估租金時,會參考房委會及私人工廠大廈類近工廠單位的租金,並考慮物業位置、樓齡、附近交通情況等因素。以晉昇工廠大廈而言,現時平均市值租金約為每平方米六十五元,較同類私人工廈單位租金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