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楼按战焗降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53
地产新闻
银行楼按战焗降温
(东方) 2016年5月3日
银行按揭价格战愈演愈烈,银行界消息指,四月有银行进一步将按息减至拆息(H)加1.5厘,为一个月内第二次调低按息,引来金管局出手降温,致电各银行查询按揭业务及要求克制,相关中小型银行随即煞停H加1.5厘计划。惟各行陆续出新招,恒生(00011)等多间银行为转介新按揭申请的客户额外提供高达0.1%的现金回赠。

有中小型银行於三月趁物业市场交投转旺,高调下调H按息争取按揭业务,减息幅度为10点子,将按息降至H加1.6厘,掀起减息潮,各行纷纷跟减,令率先减息的银行无法享受价格优势。

大行变招吸转按客

银行界消息透露,有中小行见上次减息未引金管局出手,遂再减10点子至H加1.5厘,实际按息低至1.72厘,希望获得价格优势。

然而,银行一个月内两度减按息的频密程度,终於引来金管局出手表达关注,提示减息的银行必须顾及按揭业务的盈利能力,银行家透露,即使未有进一步减息的银行,亦获金管局提醒要保持克制,银行理解若不暂缓减息,势必要详尽及持续向金管局汇报按揭业务进展,增加行政成本,遂即时叫停批出新低按息。

银行在按揭价格战以外,战线更拉阔至客户转介,恒生银行近日致函客户,若成功转介新按揭客户并提取150万元或以上按揭,转介人可获0.1%现金奖赏,最高金额可达1万元,藉此吸纳转按客户。据悉,其他大行亦有推出相同优惠。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本报查询时承认,一向要求银行以审慎原则经营按揭业务,包括审慎厘定按息和相关优惠,使其可长期持续,让银行有足够利润承受经济转差时可能面对的坏帐风险,并指金管局一直密切留意市场发展,亦与业界保持联系,以确保银行在经营住宅按揭业务时有充足风险管理。

担心回赠影响盈利

她补充,当局没有要求银行为按揭贷款现金回赠设置上限。然而,若银行直接或间接向按揭借款人提供的现金回赠超过按揭贷款的1%,银行在计算按揭成数时,须将整笔回赠计算入贷款额内。

银行界人士解释,金管局在按息以外,亦会留意回赠等优惠对银行盈利影响,现时新推的客户转介优惠不适用於按揭中介公司转介个案,相比按揭中介公司普遍约0.3%佣金,客户转介回赠影响轻微,一旦优惠提高至超过0.3%,或引起金管局进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