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吁市民「依家唔好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95
地产新闻
专家吁市民「依家唔好买楼」
(东方) 2016年4月30日
昨日政府先后公布楼价指数跌、住宅供应量增、负资产个案急升等楼市不利指标,为进一步冧市揭开序幕。有分析指,该等指标对目前已经疲弱的楼市有很大影响,或催化楼价在端午节前后爆发新一轮跌浪,恐至本年第四季才能稍为喘定,建议市民「依家唔好买楼」。

零售不济 旅客大减

昨日政府先后公布,三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连跌六个月、未来私楼供应量创纪录逾九万伙。而金管局公布负资产数字亦传来噩耗,首季按季大增十四倍至一千四百三十二宗。

有分析员指出,上述数字仅为滞后数据,即事情经已发生逾一个月。「大家只要到铜锣湾的横街看一看,一星期总会见到多两个铺位丢空」,零售业不济、访港游客大减,加上股市目前成交不多,在众多因素下或催化负面情绪,拖累楼价在一两个月内,即端午节前后加速下跌。在楼市全无好转因素的情况下,有意上车的市民不妨耐心等一下。

租金下行压力料加大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认为,楼价下跌和负资产激增其实是同一件事的两面,约一千多宗负资产暂时未算十分严重,但未来若土地供应增加,新单位落成量亦增多,令租金下行压力加大,他预期楼价在第四季度的跌幅会更加明显。

潘永祥表示,「如果你问我,我依家梗系叫人唔好买住,但总会有人见到楼价跌而心郁郁,觉得自住冇问题而入市」。至於明年楼价如何,他说要视乎整体经济情况有否改善,否则楼市仍会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