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九月加租一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20
地产新闻
公屋九月加租一成
(东方) 2016年4月23日
加风四起,七十四万户公屋居民面临加租!根据政府统计处数字,公屋居民在租金检讨周期期间收入上升百分之十七,但按租金封顶机制最多只能加租百分之十,即今年九月公屋居民势加租一成,是连续两次租金加幅达至上限水平。不过,两年前公屋加租时,财政预算案有向居民「派糖」代交一个月租抵销加幅,但今年政府减派,居民硬食加幅,生活压力大增,陷於水深火热。有立法会议员炮轰政府冇良心,直指今年经济转坏,基层面临减薪裁员,叫苦连天,政府竟然「落井下石」加租,更质疑租金检讨机制滞后,促请房屋委员会免租解民困。

公屋每两年调整租金,房屋署委托统计处每月抽选二千户,要求他们申报入息,从而计算入息变化,厘定租金调整幅度。在对上一次二○一四年调整租金时,是对比一一及一三年居民入息变化,得出收入升幅达百分之十九,但按机制只能加租一成。本报根据统计处最新数字推算,公屋住户入息中位数在一三年初时为一万六千八百元,到一五年底升到一万九千七百元,升幅为百分之十七,料今年九月公屋亦势将加租至上限的一成水平。

近年曾获派糖免租

对上一次一四年九月加租时,当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多项纾困措施,当中包括为公屋居民代交一个月租金,八月生效,部分抵销了租金的加幅。二○一二年亦加租一成,但当年公屋居民大丰收,获免租三个月,扣除加租幅度后居民仍有「赚」。而二○一○年首次检讨租金,加租仅百分之四点六八,但仍获房委会免租一个月。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表示,在公屋租金检讨机制下,即使公屋居民入息增幅逾一成,加租幅度亦封顶为一成,相信自○八年修订《房屋条例》以来,公屋居民整体收入升幅多於租金升幅,租金占住户入息中位数亦由以往逾一成,降至一成以下,居民已受惠。

至於房委会应否免租,黄远辉则称:「若居民收入增幅真的超过租金升幅,理论上不应有任何宽免措施,按机制加租无可厚非。」银行界出身的他续指,经济似乎回软,但毋须过分悲观,毕竟环球经济状况没有大改变,香港只是巩固格局;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受影响只是部分行业,而楼价回落亦对经济有好处。

不过,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麦美娟则认为:「系人都知经济差,无理由呢个时候加租!机制系睇过去两年公屋居民加人工,但好滞后,冇考虑到居民面对嘅困难!」她说,工联会最近收到不少公司结业的求助,特别是饮食和零售业,基层市民叫苦连天,加租的同时,房委会应免租,否则会招致民怨。

11铅水屋邨零补贴

立法会议员黄碧云称,十一个铅水屋邨的居民没有任何补贴,只得滤水器和换喉,如今又面临加租,居民当然不想,民主党要求政府在有盈余之下体贴民情,有多些纾困措施,例如公屋免租一个月。虽然公屋居民收入上升,但她指物价也上升,早已抵销,对大部分市民来说,负担很大。

记者甘铭添、冯淑环、黄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