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淡风杀到居屋市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36
地产新闻
楼市淡风杀到居屋市场
(文汇报) 2016年4月17日
楼市淡风蔓延至居屋市场,本港三大银行对居屋自由市场估价,较本年初的成交价普遍估低,当中屯门龙门居的估价与成交价差幅高达17%。学者指出,楼价跌势已成,拖累资助房屋启德焕然壹居销情,预计下月搅珠的新居屋销情同样冷淡,又呼吁在跌市下倘要入市居屋宜「停一停、谂一谂」。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

记者从港、九、新界的一众居屋,抽取10宗於今年首两个月的自由市场成交个案,并借用本港三间银行包括中银、恒生、汇丰的网上估价服务,追踪其估价。结果显示三间银行对居屋的估价较成交价普遍估低。

锦丰苑平均估价差幅最大

其中,以屯门龙门居的估价差额较大,该屋苑8座低层B室,今年初作价268万元成交,汇丰对其最新估价低见222万元,较成交价低出17.2%,而中银及恒生则分别较成交价估低3%及5.2%。而马鞍山锦丰苑的平均估价差幅最大,一个实用436方尺的单位今年初以395万元成交,中银、恒生、汇丰分别较此估低16.2%、13.2%及9.6%。

相对之下,港岛楼价显著「硬净」,早年屡次刷新「居屋王」纪录的鰂鱼涌康山花园,三间银行对今次取样的单位估价均高於年初的成交价。然而位於牛头角的丽晶花园,虽位处市区却无助其估价,一个实用407方尺的低层户,今年初以360万元成交,汇丰最新估价较此低出14.7%。

大行调低估价,现时是否居屋入市时机?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冼日明形容,目前楼市跌势已成,自去年9月高峰期已累跌达一成。从宏观方面看,环球经济仍存在不明朗因素,内地经济放缓,料从而拖累本港经济,减低市民入市意欲;同时,预期未来两年将有较大规模的潜在房屋供应推出,供应增需求跌之下,楼价无疑受压。

他建议,除非目前有不得不入市的理由,如结婚、遇上折让达10%至15%的「笋盘」或别具特色的单位,否则在跌市之下,以一般市价放盘而言,「真系要停一停、谂一谂」。

料下批新居屋销情不乐观

近期资助房屋销情缓慢,其中,提早於本月开售的启德资助项目焕然壹居销情惨淡,而将於下月搅珠的新一批居屋申请量亦明显不及去年。冼日明指,早年楼价一直向上,期内的资助房屋定价并无预计后来的跌市,及至焕然壹居推出时楼市已跌一成,对於潜在的市场对象,其定价可谓「非常沉重」和「唔着数」,估计下一批发售的新居屋销情会同样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