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无意放松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19
地产新闻
金管局无意放松按揭
(文汇报) 2016年4月14日
楼市下调幅度加深,有议员问到有关金管局的逆周期措施时,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昨日以书面答覆指重申,金管局仍未能确定楼市下行周期已经形成,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并会随着楼市周期的演变,采取合适的措施,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意味金管局暂时仍未打算调整按揭成数。

金管局自2009年10月起合共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刘怡翔指出,虽然近楼价和成交量有所回落,但本地的房屋供求仍处於失衡的状况,目前楼价与市民的负担能力仍然脱节。在判断楼市是否已经进入下行周期时,政府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银行所面对的风险、经济环境、巿民置业负担指标、住宅物业价格和成交量变化,以及住宅物业供应等。

未确定下行周期成形

他指,目前金管局仍未能确定楼市下行周期已经形成,局方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场的情况,并会随着楼市周期的演变,采取合适的措施,确保银行体系的稳定。至於按揭保险方面,按揭证券公司会继续密切注视市场情况,按照审慎风险管理原则及相关的商业因素,考虑是否需要调整按揭保险成数。按揭证券公司现阶段并无打算对按揭保险成数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