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仔借到尽 易变银主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83
地产新闻
财仔借到尽 易变银主盘
(东方) 2016年4月12日
银行界指,以商业贷款形式抵押物业,按揭成数限制较宽松,客户违约风险较高,若中小企转向财务公司融资,将难向银行融资,假如周转再有困难,物业成为银主盘高危一族。

银行界透露,中小企透过商业贷款模式抵押物业予银行,贷款成数限制与私人住宅按揭不同,而且往往属於一次性的有期贷款,即毋须每月供款,亦不涉及物业买卖。不过,企业因应资金周转需求,为获得更高成数的贷款与额度,会转向高息的财务公司抵押物业。
息口高 难转按 风险大

他又称,有企业未能如期还款,需要继续向财务公司支付预算以外的高息,但因抵押成数较高,无法转按至银行,加上银行认为曾向财务公司融资的客户风险高,拒从财务公司「接盘」,所以企业的财务压力骤增,最终或只有违约令抵押的物业变为银主盘,又指近期的个案不限於厂商,但普遍与贸易融资相关。

及时雨行政总裁黄汉强直言,公司正在将多项物业申请成为银主盘,主要为业主「借到尽」而无力偿还,甚至牵涉三、四按,若以公司名义借取商业贷款,以个人的物业作抵押,若银行或财务公司追收贷款而又无法偿还,则相关物业或成银主盘。

香港信贷(01273)行政总裁谢培道表示,企业东主抵押物业沦为银主盘的消息,在市场上偶有所闻,但认为目前尚未形成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