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估财仔结业潮未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8
地产新闻
汤文亮估财仔结业潮未完
(东方) 2016年3月29日
早前楼市畅旺,财务公司数目大增。纪惠集团副主席汤文亮在社交网上撰文称,去年二月之前,在短短三个月,财务公司的数字由900间升至1,200间,但现在楼价开始下跌,就算财务公司有钱都不敢借出去,有迹象显示,现在财务公司掀起结业潮,料将持续一段时间。

汤氏称,之前财务公司数字激增,可解释是财务公司生意非常好做,不仅利润好,而且所放出贷款是有抵押,可以说是有抵押私人贷款,利息当然是高很多,但生意绝对不成问题,因当时年轻人担心愈迟买楼,楼价愈贵,所以,就不惜借助财务公司高息贷款上车,咁好做生意,大家一定抢住做,令财务公司数目急升。

文章续称,那些做物业按揭的财务公司资金实在有限,本来成不了大气候,谁不知有人参照美国次按做法,将客户所按的物业打包再按给银行,令可动用资金以倍数增加,若非金管局及时动用撒手鐧,规定银行向财务公司提供的贷款,财务公司是不能借给客户买物业,换句话说,财务公司不能够再将客户物业打包向银行借钱,没有新的资金来源,生意很难做大。

「有钱都不敢借出去」

汤文亮指,现在住宅楼价开始下跌,有部分地区跌势颇急,就算财务公司有钱都不敢借出去,所以,有迹象显示,现在财务公司掀起结业潮,估计这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

楼价下跌,市场银主盘亦续增。新近屯门居屋景新台4座中层A室,实用面积约516方尺,由银主放售,自由市场叫价310万元,实用尺价约6,0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