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设防 银主盘料不会大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41
地产新闻
金管局设防 银主盘料不会大增
(文汇报) 2016年3月7日
负资产增加,令人担忧亚洲金融风暴后至2003年期间香港楼市大调整重临,当时香港楼价大泻近70%,负资产个案高逾10万宗,银主盘占达1万宗,负财富效应重创香港消费及经济。但刘圆圆认为,金管局近年已设下多道防护网,目前业主财务较健康,银主盘料不会大增。

二手业主持货能力比03年强

刘圆圆指出,纵然近月再现银主盘,但负资产数目上升不一定会引致银主盘大增,皆因小业主不会因为手持物业变负资产便即时断供,况且负资产小业主即使用发展商高成数按揭,亦要通过压力测试,还款能力仍健康。同时低息环境下,目前住宅物业出租回报仍达3厘至4厘,二手业主持货能力比03年出现10万宗负资产时强。

其次,银行为求收按息,也不会贸然收回负资产物业来拍卖,除非股票市场大幅动荡,影响业主现金流,令业主断供,才会有银主盘涌现,料不一定如03年出现10万宗负资产时有约10%比例的银主盘般高。

展望今年楼按占比,她相信,由於低息环境仍在,H按仍可悭息,料今年H按仍然是主流。不过,她估计,今年下半年香港银行会加息,经络亦正与银行商讨,期望可以为新盘以至居屋等买家提供长年期定息按揭,目前市场上定息按揭年期一般为2至3年,该公司与银行商讨中的定息按揭年期长达5至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