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饷宽免扩至四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25
地产新闻
差饷宽免扩至四季
(东方) 2016年2月25日
零售业正式步入严冬。差饷物业估价署完成重估全港三百一十七万个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平均上升百分之四,但零售行业受一签多行收紧为一周一行及经济下滑双重打击,铺位及商业单位平均升幅仅百分之三,较上一轮重估的升幅减半。差饷物业估价署助理署长(差饷及物业估价事务)叶百强透露,旺区地铺近期更出现近年罕见的减租情况,若市道继续不景,商铺租金进一步下跌势所难免。有地产物业代理指政府的统计数字一向滞后,旅游区商铺新租约的租金已大跌三至五成。

每季上限千元 年收少百亿

财政预算案最新公布下年度宽免四季差饷,每季上限一千元,四成半缴交差饷的人士可获全数豁免,宽减措施实施后,政府下年度差饷收入将减少一百零六亿元,减收的款项较本年度的七十七亿元多。一六/一七年度的差饷收入扣除宽减后预计为一百九十八亿元。

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资料显示,全港三百一十七万个物业的应课差饷租值经重估后,租值平均上升百分之四,升幅较去年的百分之六低。而受零售业放缓影响,铺位及商业单位平均仅上升百分之三,远低於一五/一六年度百分之六升幅;大型商场的租值升幅更明显收窄,尖沙咀海港城的平均租值升幅由本年度约两成,锐减至百分之八;旺角朗豪坊的租值升幅亦由一成一放缓至百分之五;中环国际金融中心商场的租值升幅更急跌五个百分点,至只有百分之七。

差饷物业估价署助理署长(差饷及物业估价事务)叶百强指受零售业转弱影响,商场整体虽仍有增幅,但铜锣湾及尖沙咀等旅游旺区,有地铺开始出现近年罕见的减租情况,个别商场的租值亦出现减幅,但他拒透露有关地铺的具体位置及减租幅度。

工厦租值升 写字楼见放缓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旅游区的商铺租金一四年底已出现下跌,并陆续於最新一轮的差饷物业估价中浮现出来,新租约的租金下跌幅度由三成至五成不等,跌势更未止,他又指大型商场由於有大业主「撑住」,租金仍能企硬,有轻微上升。

写字楼方面,重估后的差饷租值升幅亦见放缓,由本年度的百分之六放缓至百分之二,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升幅仅百分之五,二期则没有变动;长江集团中心的升幅亦减半至一成。

至於工业楼宇方面则畅旺,租值升幅在今轮重估中最高,平均达一成一,叶百强指工业楼宇近年转型,部分改作写字楼,用途更广,租值亦反映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