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财年供近2万伙 卖地超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26
地产新闻
本财年供近2万伙 卖地超标
(文汇报) 2016年2月22日
本财年卖地与楼价走势一样,都由高峰滑落至低谷。翻查记录,财年上半年,屯门、大埔、元朗都相继出现地王,谁知8月一场股灾,将楼市打入谷底,财年下半年除有地皮搁置推出,更出现两幅地皮流标,最近批出的大埔山塘路地皮尺价更跌穿每尺1,848元水平,跌势之急速较楼价更甚。

本报统计本财年卖地情况,政府一共推出19幅住宅官地,涉及约1.1万伙,但当中两幅地皮流标、两幅地皮因为司法覆核已遭搁置,令财年供应减少1,950伙,最终实质推出供应为9,140伙(尚有4幅官地未开标)。连同市建局项目约1,055伙、铁路项目约7,506伙,再加上私人重建 / 发展项目的2,070伙,财年至今一共推出19,961伙,已经超出1.9万伙的目标。

楼市转势地价先高后低

财年上半年,卖地市场曾经风光一时,几乎每幅地皮都以贴近市场上限,或高於上限价批出。翻查当时资料,新地以93.2亿元投得的西铁元朗站项目创下新界西北区地价新高,保利以每尺楼面地价15,095元买入的屯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地皮则创下新界西北区每尺楼面地价新高,嘉华以每尺楼面地价4,567元买入的大埔白石角地,亦成为该区地王。

但下半年情况急剧恶化,去年11月青衣细山路住宅地皮流标,因为司法覆核的因由,原定上季招标的大埔露辉路两幅土地,政府亦无奈搁置招标,涉及660伙。之后12月,同样受司法覆核影响的屯门扫管笏路地,较去年中同区地皮造价大跌 11.7%;今年1月,元朗凹头地流标,短短两个月左右有2幅地流标。

本月初,万科以低过市场预期下限5%的价钱买入深水埗福荣街商住地。最近正在招标的将军澳日出康城第10期临海地皮,补地价竟跌至约16.59亿元,每尺2,044元,较3个月前推的第9期急跌两成。而受司法覆核困扰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每尺楼面地价竟跌至1,848元。

人币贬值推动中资抢地

本财年除一班「本地姜」外,卖地市场不乏一班中资发展商的身影,包括中海外、万科置业、世茂房地产及保利置业等。至今已售出的11幅地,中资投中4幅,而每幅地皮都相当有发展规模,尤其中海外刚买入的大埔山塘路地,可建逾1,785伙。业内人士认为,在内地楼市调整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下,短期内形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