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极恶回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39
地产新闻
负资产极恶回归
(东方) 2016年1月30日
楼市转吹淡风,金管局公布一五年底止录得95宗楼按负资产个案,涉未偿还贷款4.18亿元,为一四年第三季以来本港首度重现负资产,亦是一一年底以来情况最「激」。金管局指,去年底负资产主要来自银行职员高成数按揭。银行界坦言,若负资产重返1,000宗将达警戒线,银行会考虑检视按揭业务策略。

金管局昨表示,今次负资产个案主要涉及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这类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今次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为1,200万元。资料显示,银行自从一一年起未录得任何拖欠三个月以上的负资产住宅按揭。

根据金管局数据,上一次录得负资产个案为一四年第三季,当时仅录得1宗,该宗贷款涉及按揭保险,故按揭成数较一般的按揭贷款为高。回顾香港负资产高峰期在○三年六月,当时负资产宗数高达10.56万宗。

汤文亮:今季恐500宗

去年底负资产宗数回升至95宗,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预计未来负资产数目将大增,今季数字将增至500宗,现时出现负资产主要为承造九成按揭的人士,例如银行业人士或房协职员,其实有关负资产宗数已「好大件事」,若不是金管局去年大力收紧按揭,情况可能更为严峻,并预料这只是开始。

他又透露,近日从银行界朋友得知,市场现约有3,000个银主盘,更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有多达1.5万个钉契盘,接下来有机会出现更多银主盘。

上商执行副总裁兼产品拓展处总监陈志伟认为,若楼市跌幅加剧及美国加息速度趋快,负资产宗数将随之加快增长,尽管去年底的负资产情况不算严重,惟一旦升至1,000宗将触及警戒线,或会影响银行资产质素,届时会考虑检视按揭业务策略,而且负资产情况恶化影响下,相信银行提供的物业估价将会更贴市。

高成数按揭风险大增

市场普遍预期楼价下跌,未来负资产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指出,预期一六年香港楼价将向下调整约10%,同时负资产个案将会逐渐回升,采用高成数按揭或多重按揭的业主,变成负资产的风险增加。

楼价跌势未停,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料未来负资产个案仍会增加,估计短期内负资产数字将涉及少量刚入市数月,以及选用九成按揭个案,若九成按揭用家将按揭保险费加借入按揭额,令初期未偿还按揭总额达楼价的93%至94%,当楼价跌幅超过7%,该批用家将跌入负资产行列。

金管局称无过度借贷

按揭属於银行信贷业务的重要部分,市场忧虑负资产回升,令银行资产质素压力将有增无减。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称,现时银行按揭情况仍健康,未见有过度借贷的情况,以及需要特别担心的贷款组合,坦言留意到本港楼市交投量较高峰期相比较淡静,楼价在过去两至三个月亦见轻微回落,但由於有众多因素影响楼价,暂未能对楼市作出判断。

事实上,按揭市场随楼市转淡,十二月份新取用按揭贷款额按月再减少17.6%至129亿元,一五年全年新取用按揭贷款额,按年增2.1%至2,849亿元。

金融界对负资产睇法

金管局阮国恒:现时银行按揭情况仍然健康,未见有过度借贷

上商陈志伟:一旦升至1,000宗将触及警戒线,会考虑检视按揭业务

永隆银行钟少权:除非楼价再大幅下调逾10%,否则负资产情况不会显著恶化

经络按揭刘圆圆:一六年香港楼价将向下调整约10%,负资产逐渐回升

中原按揭王美凤:未来负资产个案仍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