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加息削需求 发展商势赶起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57
地产新闻
忧加息削需求 发展商势赶起楼
(文汇报) 2016年1月30日
运房局昨公布2015年全年的私人住宅项目施工量为14,200个单位,较2014年的少3,100个或18%。於政府大幅增推土地下,施工量却掉头回落,令人怀疑有发展商人为拖慢供应托价。但业内人士解释指,不排除部分地皮未必可於短时间内施工,再加上劳工短缺,造成施工量不升反跌。但随着已批出土地可随时动工(熟地)显著增加,加上置业需求减少以及未来息率势调升,料发展商将加快起楼并推出市场发售,预期未来施工数字将会呈回升之势。

施工量减料与劳工短缺有关

运房局发言人表示,施工量减少的主因是新施工项目大部分为中、小型楼盘,随着政府持续出售土地供私人住宅发展,预计未来的施工量会有所增加。被问到会否有发展商因市况逆转而放慢建屋速度,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新盘动工有完工日期,故不认为发展商会因而放慢起楼。

他认为施工速度缓慢的原因,与劳工短缺有关,由於近年政府不断推地,加上各项基建亦起动,多个项目同时开展,市场存在劳工不足的问题,令发展商於开发项目上有先后缓急之分。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亦认同建筑工人不足,觉得并非发展商拖延建屋进度,因为一旦支付地价,发展商便会全力赶工,尽快售楼回收资金。

今年落成量可升至近1.8万伙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虽然近年熟地的单位数目急增,去年第4季更攀升至2.8万伙的历史新高,但不排除有部分地皮未必可於短时间内施工,成为去年施工量回落的其中原因。随着熟地单位显著增加,加上置业需求减少以及未来息率势调升之下,料发展商将加快起楼并推出市场发售,预期未来施工数字将会呈回升之势。

私宅落成量亦同步下滑,2015年全年的落成量为11,300个,较2014年少4,400个或28%,并较差估署原先预期少约15%。运房局发言人指,落成量减少主要是因为完工的项目以中、小型楼盘为主。随着多个楼盘将於来年落成,预计未来的落成量将有所增加。随着近年新增项目逐步落成,刘嘉辉估计2016年落成量将回升至近1.8万伙,届时将达12年新高。

运房局发言人补充,未来潜在量升至8.7万伙,主要是因为有多幅中、大型住宅用地转为熟地,预计未来数月会再有11幅住宅用地转为熟地,可额外提供约7,500个单位。而当中细单位供应多,8.7万伙中估计有6万个为实用面积少於70平米的中小型单位,占整体供应量69%,较上一季增加1,000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