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缓急无绝对 防范风险不可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775
地产新闻
加息缓急无绝对 防范风险不可缺
(太阳) 2016年1月29日
天有不测之风云,市场对风险往往只能防患於未然,联储局在两天议息后,虽然一如市场估计,并未有加息行动,惟预期息口仍可能缓慢上升,即是三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容抹杀,同时意味与美国汇率政策挂鈎的香港绝不能掉以轻心,一厢情愿以为联储局未来难以再加息。

联储局在声明中表示,会密切关注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形势,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联储局在息口政策上会倾向较为保守,虽未至於一口咬定美国短期内不会加息,但心理上对再次加息预期会有所松懈。

在议息结果公布后,美股周三即急跌逾二百点,然而,港股昨日表现却相对稳定,由此观之,市场对加息路向存在一定分歧,有的估计六月才会上调,有的预测年内只加一次,甚至有声音认为美国可能要掉头减息,及要走回头路重推量宽。

外界早已认定美国加息之路荆棘满途,联储局须考虑外围金融和经济情况、美国本土经济、通胀预期和局内委员立场等因素,尽管如此,本港不应对三月仍有加息机会掉以轻心,反而应该时刻警惕,未雨绸缪。

本港过去一段长时间处於低息的温室环境内,投资者危机意识一般都不会太强,正如金管局所言,市场多年以来习惯港元偏强、资金流入、利率低企的环境,但其实这一切都是美国自金融海啸以来推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造成,如今美国货币政策步向正常化,港元瞬间转弱,热钱流出本港和息口上升只是时间问题,此亦是本港利率回归正常化的必经阶段。

美国今年渐进加息的机会仍在,虽然金管局日前表示银行体系结余充裕,拆息未必急速上扬,但若美息一旦再升,资金可能大规模撤离,香港随时被迫跟随美国上调息口,投资者不得不对此做好准备,尤其提防楼市会受到冲击。

楼市近来交投持续偏弱,新盘供应反而有增无减,市场对楼价预测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上车一族自然蠢蠢欲动,吼准时机争相入市,不过,有意敍做高成数按揭的人士尤其要谨慎行事,面对本港经济增长放缓、各行各业渐见萧条之景,供楼前更应该计好数,小心衡量自身还款能力和利率上升的风险,适时更应寻求专业人士进行评估及参与压力测试,切忌抱着「唔买就执输」的心态盲目入市。

自从联储局去年十二月打开加息大门,加息路径传闻满天飞,联储局前官员、重量级财金专家等经常你一言我一语,对加息争相表态,加上金融市场波谲云诡,投资者对市场言论、资讯及加息的潜在风险宜加以分析,同时应该理性面对美国息口可能进一步上升的现实,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错判形势,铸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