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凹头宅地流标收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842
地产新闻
元朗凹头宅地流标收场
(文汇报) 2016年1月26日
政府开年不顺 增供应再受阻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 楼市再现「冧市讯号」!地政总署昨日公布,上周截标的元朗凹头低密度住宅地皮,虽然收到10份标书,但最终竟然流标收场,令不少测量师都大跌眼镜。翻查资料,今次流标除是2016年卖地市场「第一滴血」外,更为史上首次一个财政年度内两度官地流标,而且距离上一幅青衣住宅地流标只隔2个多月,为楼市寒冬雪上加霜。此两次流标,已令本财年政府失去1,290个单位供应。

地政总署公布,元朗凹头的用地因为地价未达到政府底价,政府决定不接纳上周五截标时所接获的10份标书,地皮会在适当时候重推。

据了解,元朗凹头位於新地楼盘尔峦旁边,地皮占地约30.63万方尺,地积比率1.2倍,可建楼面约36.76万方尺,建筑物高限不可超过13层,料提供550伙。市场之前估值由9.9亿元至18.4亿元,楼面地价由2,700元至5,000元。

地皮限制多多阻碍出价

高力国际亚洲估值与谘询执行董事张翘楚表示,今次入标财团多达10间,但仍然流标,感到好愕然,估计与地皮较难剪裁有关,加上地皮位置隔涉,位於两个地铁站(元朗站及锦上路站)的中间,均影响发展商出价。再者,最近楼价不断下滑,加上政府未来仍会有多幅官地推出,发展商权衡投资风险下出价自然更低。

他分析,这类流标於转角市特别容易出现:「政府睇紧过去的价钱去定底价,发展商就睇未来个价,两者出现落差。」

他认为,今次流标再加上2个月前的青衣细山路地流标,虽然两幅地皮都属於剪裁较差及位置较逊的地皮,惟亦属於一个跌市讯号,相信未来政府会因应市况调整地价,但一些新界偏远地区由於会较少人问津,可能再出现流标。

政府料以市中心地估价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之前个人预计地皮每尺楼面地价约2,700元,但得悉市场上竟有测量师预测约5,000元,当时已有预感,这会否是政府与发展商於定价上有分歧的「缩影」?他估计,政府是用元朗市中心一带的价值去估价,但其实地皮位置偏僻, 又有多项附加条件要完成,发展有风险,导致政府与发展商於定价上有严重落差。

大埔山塘路地恐随其后

虽然之前政府曾指,年度供应2.03万伙会超标,但两次流标已令政府损失1,290伙供应,势必打击政府的供地部署。张圣典说,下周五截标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会首当其冲,因地皮涉及司法覆核风险,又位於较偏僻位置及有斜坡的地方,投资额更动辄过百亿元,对发展商吸引力不大,一旦流标,意味政府年度供应会再失去1,785个供应,届时影响会更直接。

资料显示,元朗凹头地皮其实有点「先天不足」。首先,卖地条款将项目数部分划作不可构设建筑物地段,地皮被分割为数个部分,发展及建筑物布局自由度上将受到不少限制。

另外,中标发展商需更须自行兴建项目与青山公路潭尾段的连接车路,并为项目进行渠务、排污和噪音的环境评估,以及煤气输送管道和加油站的风险评估,同时需确保工程不会对项目邻近的西铁架空铁路、元朗公路及架空和地底电缆造成影响,可谓限制重重。